华工激光: 中国自主研发高性能光纤激光器打破国际垄断格局

发表于 2008/12/05 20:11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光纤激光器 华工激光

加跟贴 发新贴

新华网武汉12月5日电(记者戴劲松)由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主持研制的“25W脉冲光纤激光器”“100W连续光纤激光器”,日前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科技成果鉴定,这不仅意味着中国诞生了首家自主研发高性能光纤激光器的企业,而且还打破了发达国家长期垄断光纤激光器技术的格局。

和传统固体激光器相比,光纤激光器的体积更为小巧,电耗降低10倍,光束质量优异,使用寿命长,正成为工业激光领域的新宠,在工业制造、精密材料加工、医疗、军事装备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此前,中国商用光纤激光器全部依赖进口。

中国激光界著名学者姚建铨院士、刘颂豪院士、李鸿志院士等为代表的专家鉴定组一致认为:华工激光研发的两款光纤激光器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了同类激光器的先进水平,这标志着中国在高性能激光器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对中国新型激光装备制造将产生重要影响。

“十一五”期间,中国光纤激光器年需求量在5000台以上。华工激光有关负责人透露,华工激光已开始建设净化车间,生产这两款光纤激光器,并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发“1KW至5KW的连续光纤激光器”。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02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