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教授入选首批“千人计划”入选人数并列高校第二

ECO 发表于 2009/06/08 12:17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千人计划

加跟贴 发新贴

四教授入选首批“千人计划”入选人数并列高校第二

本报讯 日前,从教育部和科技部获悉,中组部已批准了2008年度首批“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名单,我校共有4人入选,其中,通过重点学科平台入选3人,通过重点实验室平台入选1人。

这4人分别是机械学院蒋庆教授、生命学院王擎教授、电气学院李亮教授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胡斌教授。

4月29日,湖北省召开中央“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座谈会,省委书记罗清泉会见了湖北省2008年度“千人计划”入选者。我校蒋庆、王擎、李亮3位教授参加了座谈会,校长李培根出席会议。作为引进人才代表,蒋庆教授在会上作了发言。

据悉,“千人计划”是2008年12月中央出台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在未来的5到10年内为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等,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来华创新创业。2008年度首批“千人计划”共122人,其中高校56人,我校入选人数并列高校第二。国家将为每位入选者一次性提供100万住房补贴,教育部和科技部正在研究相关配套措施,教育部的每年配套经费预计有百万,科技部将一次性提供上千万的科研启动经费。

我校入选者情况:

机械学院蒋庆教授,本科硕士均毕业于华中工学院力学系,1990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工程及应用科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林肯)教授,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河滨)机械工程系教授,曾担任多个跨学科国防科研项目的主持人。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材料和纳机电装置系统,智能材料、智能结构、智能微机电装置系统及设备等。2009年回国工作。

生命学院王擎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2008年回国担任我校生命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他是世界心血管遗传学领域杰出科学家,共发现与人类重要、重大疾病相关基因8个,其中6个为世界第一。其主要从事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的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和分子生理学等领域研究。

电气学院李亮教授,本科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电力系,1997年获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强磁场、整体充磁技术、磁共振成像和高温超导电机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07年4月,他回国主持国家大科学工程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工作,担任项目总经理; 2008年3月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胡斌教授在有机光电子和有机自旋电子学领域作出了一系列国际公认的高水平研究工作。近5年来,他在高影响因子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他人引用超过800次。2007年,他获得美国基金委杰出青年奖,同时兼任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客座研究员,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成员,以及美国能源部、空军基金评审成员。2009年回国工作。

本文跟贴

入选“千人计划”的其他校友(不完全名单) --- ECO 2009/06/08 12:24 (1045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1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