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获聘华中科大名誉教授

cai 发表于 2003/10/22 14:53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博士

  中新湖北网10月19日电(周前进魏娜)华中科大昨在其名誉教授名单里,新添上了一名重量级人物——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博士。

  丁肇中主要从事高能实验物理、基本粒子物理、量子电动力学、γ辐射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他最杰出的贡献是在1974年,与里希特各自独立地发现了J/ψ粒子。为此,他们共同获得了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昨日华中科大举行的学术讲座上,当该校校长樊明武院士将聘书递交给丁肇中时,这位1967年起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1977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的大师显得有点不安。

图1

   稍后,他对台下数百名的大学生坦陈了自己的理由——虽然自己出生在美国,但祖籍是山东省日照市。当他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时,该校也发给他一个聘书,但聘书里,夹了一张他父亲1937年在该校读书时的成绩单,物理成绩只有47分。

  当他去复旦大学时,学校同样发了一本聘书给他,同时还告诉他,他的祖父1917年曾在该校就读,但当时其祖父是个已有2个孩子的父亲。

  有了这两次难忘的经历,使得丁肇中“在高校对我发聘书时,总感觉有点忐忑不安,以为又有什么我不知道的事情要发生”。

  话音未落,台下掌声笑声已响成一片。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23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