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华中科技大学的文科亮点

12345 发表于 2004/08/25 20:42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盘点华中科技大学的文科亮点

作者: 宝宝引水 发布于 08-26 10:11

--------------------------------------------------------------------------------

作为一所重点综合性大学,光有强劲的理工科和医科是不够的。华中科技大学文科办学历史较长,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了一定的文科学术氛围和办学经验,提出办高水平有特色文科的战略,紧紧依靠人才引进和利用优势,在文科办学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其文科在全国以理工为主的大学中保持领先,部分文科已经跻身全国前列。

目前华中科大在哲学,文学,经济学,历史学,管理学(含MBA和MPA),教育学,法学等文科门类都有硕士学位点,其中在哲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上有博士点。

哲学:该校哲学系80年代初建立,冯友兰先生的大弟子涂又光,阳作华都是该校的老教授。目前该校哲学学科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和5个硕士点,在著名中青年哲学家欧阳康和张曙光等人带领下,正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刚刚公布的全国大学分科排名中,该校马克思主义哲学排名全国第6。

文学:该校中文系的强项是语言文字学和对外汉语。著名语言文字学家严学群曾经在这里工作多年。现在尉迟敬平教授的语言文字处理项目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重点资助基金(武汉仅2项),完成之后将对计算机语言文字系统产生深远影响。

新闻学:该校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办学历史较长,结合新闻学科和信息科学进行交叉办学,强调文理渗透,办学颇具特色。现在已经取得新闻学博士点(全国仅5家),在新闻史和电视新闻方面有很强的科研实力。另外该校的网络新闻学开全国之先河,目前仍然是首屈一指。

经济学:拥有世界发展经济学之父张培刚,在张老和著名数量经济学家林少宫的带领下,华中科大经济学科迅速成长,目前在西方经济学和数量经济学方面实力很强。另外该校经济学院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学家,人才培养成功率在国内高校中罕见,被海外称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家现象”。

管理学:有MPA之父夏书章先生坐镇,是首批开展MPA和MBA的教育单位。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具有博士点,在国内小有名气。

教育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有2个博士点,高等教育学在全国领先(四家博士点单位之一),并受教育部委托办有《高等教育研究》杂志。其他教育学学科也均设立了硕士点。

另外,在该校前任校长,现任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叔子院士的倡导下,华中科大大兴人文素质教育之风,老师和学生的人文素质得到很大提升。目前又设立了全国首家民族精神研究院,承担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

本文跟贴

I agree --- Peter 2004/10/28 15:02 (449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