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根院士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组织部 发表于 2005/03/22 09:49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3月22日,在我校干部大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夏崇源代表中组部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李培根院士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免去樊明武院士的校长职务。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作了重要讲话。她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李培根同志表示祝贺,并衷心感谢樊明武同志为华中科技大学的改革与发展作出的贡献。吴启迪指出,樊明武同志在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期间,依靠党政领导班子的集体力量,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紧紧抓住我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有利时机,提出了明确的办学目标,确立了“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以发展为主题,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办学方针,为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跨越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李培根同志是华中科技大学自己培养起来的,他热爱学校,在多个岗位经受了较为全面的培养和锻炼。他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政治立场坚定,组织观念强,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工作思路清晰,组织协调能力比较强;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在机械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教育部希望李培根同志不负众望,很好地担当起华中科技大学今后若干年发展和建设的历史责任,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步调一致,密切配合,把学校的各项工作推向新的台阶,共谋华中科技大学新的、更大的发展。

  结合学校的工作,吴启迪提出了几点要求:充分认识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认真扎实地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顺利地发展;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创优秀人才培养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新局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育英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李培根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樊明武同志四年来为华中科大的改革建设与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作出的积极贡献,为湖北的高等教育事业和改革建设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省委希望,华中科技大学广大教职员工在党委的领导下,遵循“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同心同德,努力奋斗,不断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学校的各项改革与建设进一步向前发展,使学校教学、科研和各项事业逐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争取在不远的将来实现把华中科技大学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为国家、为湖北作出更大贡献。

  樊明武院士发表了讲话。他说,在担任校长期间,在党委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努力下,学校快速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讲话中,樊明武感谢所有支持、理解、帮助过自己的各级领导,一起工作、同甘共苦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战胜困难的中层干部,默默奉献的教职员工和勤奋学习的广大同学。他衷心祝愿华中科技大学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走向新的辉煌。

  李培根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对各级领导给予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说:“在华中科技大学,有我人生一段最重要的受教育时期,有我人生最重要的成长经历。这里有培养和指导我的老师,有提携和影响我的领导,有帮助和激励我的同事们,也有关心和支持我的学生们。衷心感谢华中科技大学,感谢这里的老师、领导、同事和学生。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在国内有着重要影响的大学,是一所极富活力的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快速成长和发展的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活力之重要体现,首先在于她有一批极富活力的领导与干部。感谢我的前任樊明武院士,在他的任期内提出了很好的办学思路和理念,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感谢以朱九思、裘法祖为代表的一批老领导,他们杰出的工作在学校的发展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他们的人格魅力、激情活力、领导艺术,都令我深深地敬仰与钦佩。目前,华中科技大学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攀登新的高峰,我们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我有一个梦,广大师生员工都有一个梦,那就是真正一流大学的梦。实现这个梦想,既不能浮躁、骄狂,也不能自卑、失望,最需要一种精神,一种风尚。我以为,这种精神就是‘人本、和谐、至善、日新’,这种风尚就是‘传承、创新、忧患、开放’。我觉得,华中科技大学应该像开放在喻园中的桂花一样,不羡娇艳,不慕华贵,即使园中已经是硕果累累,它只是默默在绽放,然而那长久浮动的暗香,却那么沁人肺腑。我们要使华中科技大学长久地让老百姓去品味,让学子去陶醉。我相信,有党委的领导,有广大教职工和干部的智慧,有政府的支持,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让我们以‘人本、和谐、至善、日新’为支点,以‘传承、创新、忧患、开放’为杠杆,以全体干部和教职工的激情与活力去撬起华中科技大学,去迎接华中科技大学新世纪的辉煌。”

  校党委书记朱玉泉代表全校师生对樊明武同志在担任校长期间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樊明武同志担任校长期间,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狠抓建设、改革和发展,切实提高了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社会美誉度,把华中科技大学的改革与发展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为华中科技大学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朱玉泉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他说,李培根同志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善于总揽全局,思想解放,改革创新意识强,学校造诣深,在全校干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将全力支持李培根同志的工作。在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关怀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上下的支持下,李培根同志一定会不负众望,带领华中科技大学师生员工,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开创华中科技大学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张兰春、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崇堂、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处长董政、教育部人事司处长魏士强、湖北省委组织部处长谢安仁,校领导,院士及部分中层干部等出席了大会。

本文跟贴

李培根校长简介 --- 组织部 2005/03/22 11:44 (1405 bytes) 【图】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29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