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nk you 上届校长樊明武:执著忠诚写春秋

12345 发表于 2005/06/08 08:52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华中科大上届校长樊明武:执著忠诚写春秋

2005年3月22日,樊明武院士因任期届满,年纪已到,卸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职务。在其任期内,该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朝着国际化、研究型、综合性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方向大步迈进。

常怀感恩念 圆一流大学梦

  3月25日,在华中科大的一间办公室,樊明武院士正与同事们讨论一名硕士生的论文开题报告。卸任校长职务,从事自己钟爱的教学、科研工作,他干劲十足。

  “对母校,我一直怀有一种报恩的念头!”樊明武说。因此,在中国原子能学研究院工作了36年后,2001年,他毅然回到母校华中科大,担任校长职务。他梦想着将母校建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4年里,华中科大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与发展措施,效果显著。据统计,四年学校总收入(不包括附属医院、产业)由8.99亿增长到15.88亿,资产总额由21.18亿增长到 47.9亿,科研收入由2.57亿增长到5.27亿,国家重点学科由8个增加到15个,博士点由 92个增加到139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70项增长到189项,SCI收录文章数由227(排名18)增长到637(排名10)。

  校园建设也有重大发展。新的教学楼、科研楼、学生公寓楼拔地而起; 校园鸟语花香,湖光山色,美如花园。

  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小组评价樊明武时说,他为华中科大今后10年到20年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

国际化办学 领时代潮流

  樊明武认为,办大学要按照国际通行的规范,借鉴现代大学教育制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国国情和学校自身情况,建立现代大学教育制度,依法治校,以德兴校,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一流人才。

  2001年,华中科大明确提出国际化办学战略,并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进行了教师聘用制、机关、教辅人员职员制改革;派遣管理人员出国学习考察; 在部分专业试点全英语教学班;推行以选课为前提的学分制; 对拔尖人才实行特殊培养,设置本、硕、博打通培养模式等。

  华中科大还在高校中率先成立了政策法规处,先后制定和实施了《管理人员职业行为准则》、《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学生行为准则》等,进一步规范了师生员工的行为。

  该校还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来校教学或讲座,并与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及香港地区的一些知名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学生协议。

  如今,该校与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2001年,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30多名中青年教授,在该校成立了全国首家:“非线性与复杂系统研究中心”;与日本方正株式会社共建了研究开发中心; 与英国合作建立了中英第一个农作物基因工程和基因组学联合实验室……,该校每年到访的国外专家学者均数以千计,出国留学、进修或访问的师生不计其数。

  该校人才培养质量已被国内外越来越多的高校肯定。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国内外设计、发明大赛中屡屡获奖。

大学开放日 开高校先河

  引进国外大学普遍采用的“大学开放日”,是樊明武院士的一个创举。

  1999年以来,全国高校普遍扩招,生源之争日益激烈。如何吸引更多优秀学子,为学校发展提供人才动力,是樊明武就任校长后面临的一个难题。他想起了国外大学普遍开展

的“Openday(开放日)”活动,即邀请校外学生和市民进入校园,向社会汇报办学成果、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展示学校形象,吸引优质生源。

  2001年4月22日,华中科大在全国首开先河,举办“大学开放日”。此举大获成功,当天,进校参观的学生和家长达5000多人,不少人还从外地专程赶来。当年,报考该校的学生创历史新高,仅湖北地区就达上万人。

  四年来,已有4万余名中学师生、家长在“大学开放日”里走进校园。

  作为倡导者,樊明武参加了其任期内的每一届“大学开放日”。“每次当我在开放日与学生和家长对话时,看着他们的笑脸,我心中总是暖暖的。”樊明武笑着对记者说。如今,“大学开放日”这一做法被国内许多学校采用。

一切为学生 培养国际竞争力人才

  “要一切为了学生”。在樊明武心中,学生始终占着第一的位置,学生的成长,包括心态和品德是他关注的焦点。

  樊明武特别强调通过人文素质教育,培育青年一代的道德素质。他提出建设“无污染的校园”的目标,即建设“无学术污染,无环境污染,无信用污染”的精神家园。要求老师为人师表,学术上不浮躁、不做假文章,认真做学问;要求学生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要求干部、老师、学生讲诚信,不讲假话、不欺骗,培养市场经济所需要的信用。

  为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他常常深入到学生中间。英语角,社团活动,学生宿舍……处处都能见到他与学生们在一起的身影。“樊校长很亲切,像一个仁慈宽厚的长辈!”一名学生感慨地说。

  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条件,他却从未在意。他的办公室却一直很简陋。许多人建议,将破旧的学校行政楼重新装修,改善办公室条件。樊明武始终没有同意,他说:“享受。我要像当年学校培养我那样,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环境。”

  什么是大学?当了4年校长的樊明武院士体会深刻:大学不但需要大楼,更需要德才兼备的大师,与具有强烈求知欲的学生,以及师生之间的知识传授与互动。樊明武院士说:“在大学,学生不仅是知识的受体,更是创造知识的力量。”

  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小组评价樊明武时说,他为华中科大今后10年到20年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

  当一个校长不容易啊尤其是在一个不断发展的高校不进则退

  道一声:校长,您辛苦了!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30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