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光教授历经11年研制出世界首台大功率旋流激光器

荆楚网 发表于 2005/06/09 07:21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黄磊、通讯员肖辉报道:曾开发出我国第一代横流激光器的华中科技大学激光专家李再光教授,历经11年又在世界上率先研制出大功率旋流激光器。昨日,该产品在汉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

激光器主要应用于激光切割和加工,在制造业中作用重大。我国过去受制于进口或引进生产的国外轴流激光器,成本昂贵。

1994年,时年65岁的李再光教授开始和其博士生一起,从进行单电极放电实验开始,启动了新型旋流激光器的研发。11年来,他们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发表8篇学术论文、取得2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

来自北京和武汉地区的专家认为,该成果吸取了横流与轴流激光器的优点,表明我国大功率激光器研发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另据新华社武汉6月8日电,在湖北省科技厅主持召开的鉴定会上,来自北京、武汉等地的激光专家对由武汉博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一台500瓦旋流二氧化碳激光器进行鉴定认为,这一新型激光器在国内外首次采用圆形金属腔、腔内旋流、流道错位、放电吹入和阴极气冷等5项核心技术,吸收了国外轴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和国内横流二氧化碳激光器的优点。它的研制成功,结束了中国在高精度、大功率气体激光器方面长期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依赖进口的历史,对推动中国激光工业的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用作金属等切割、焊接、热处理等的气体激光器加上机床就是激光加工系统。随著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气体激光器已广泛应用于中国的石油、化工、冶金、机械和光电子制造领域。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2000瓦、5000瓦和10000瓦横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已基本满足了国内热处理和焊接方面的需求,而切割用的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则主要依靠从国外引进。

  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的这种旋流二氧化碳激光器,采用圆形金属腔,将横流在腔内转换成旋流,既提高了光束质量,又可采用常用小型的风机,较好地综合了二者的优点。

本文跟贴

加紧产业化 --- biz 2005/07/22 19:10 (65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30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