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蔡巍博士获“美国总统奖”

cai 发表于 2005/08/11 11:14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Good news for HUSTAA members:

===============================================

The recipients of the 2004 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s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along with their nominating federal department or agency are:

Department of Energy

....

Wei Cai, Stanford University

....

=================================================

Dr. CAI received his B.S. in Optoelectronics from HUST in 1995 and his PhD degree in Nuclear Engineering, from MIT in 2001.

I am kind of knew him personally when I was in HUST. While in HUST, we discussed about study aboard and then I knew he would study in MIT in nuclear engineering.

CAI's personal website: http://www.stanford.edu/~caiwei/

Best Regards,

Yongjun CHEN

校友蔡巍博士获“美国总统奖”

2005-6-23

  6月13日,9名由美国能源部(DOE)和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资助的青年研究员荣获美国总统奖。毕业于我校光电子工程系的校友蔡巍博士获得这一桂冠。

  美国总统奖是美国政府授予美独立研究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最高荣誉。目前一共有8个参选机构,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青年科学家奖”奖项,每年的 美国总统奖获奖者,就从这8个机构的获奖者中再次评选产生。2005年,8个机构共评选出58位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获得总统奖,每位获奖者都将得到一份嘉 奖,一个勋章以及之后5年的资助承诺。

  27岁的蔡巍1995年在我校获得了光电子工程学的学士学位,200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应聘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任助理教授。

  蔡巍因他的“通过仿真材料微观缺陷的相互作用,预测在不同环境下材料的性质”研究成果荣获美国总统奖。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通过理论分析和仿真试 验预测常规和极端环境下的材料强度。美国劳伦斯国家实验室主任米歇尔.阿纳斯塔西奥评价说蔡巍的这套仿真预估理论已经可以统一今后许多年有关位错物理学和 晶体塑性力学的计算学科。

  据悉,自1997年设立此奖项后到2004年,大陆一共有16人获奖,其中,北大4;科大3;复旦1+2(上医);清华、上交、浙大、厦大、东北师大、湖南农大各1人。2005年大陆留美学者仅蔡巍一人获奖。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53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