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刘波获新加坡国家科技奖

zb 发表于 2005/10/24 09:37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本报讯(记者 钱海涛 通讯员 胡兰 王恭南)9月21日,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颁发年度国家科学与技术奖(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wards),我校校友、新加坡数据存储研究院的刘波博士和两位同事因为改写磁盘读写头的飞高(flying height),获得了国家科技奖。

飞高指的是读写头与磁盘之间的距离。读写头与磁盘的距离越小,磁盘的密度就越高,电脑硬盘的容量越大。目前的技术飞高一般在10 纳米左右。刘波他们的成果可以将飞高降低到3纳米,使磁盘密度增加10倍。换句话说,在不久的将来,你现在使用的数码音乐播放器的容量可以从目前的几万首歌曲增加到几十万首。

刘波是我校77级校友,1982年毕业于原华中工学院计算机系,198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1990年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博士,现为新加坡信息存储研究院的高层管理人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博导。2003年刘波及其团队曾获得新加坡政府颁发的国家创新奖。美国信息存储业协会(INSIC)也因刘波及其团队的贡献,向他们颁发了今年的技术成就奖(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据悉,这是该协会今年颁发的唯一技术奖项。

新加坡国家科学与技术奖分国家科学奖、国家科技奖和国家科技奖章。今年共有5名科学家获奖。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54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