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元旦献词:树立科学发展观 建设高水平大学

13579 发表于 2006/01/04 03:28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2006年元旦献词:树立科学发展观 建设高水平大学

●朱玉泉 李培根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辛勤工作学习的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2005年,是我们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关键年。我们在总结学校“十五”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讨学校“十一五”及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就,继续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学科、机械学科等学科大类的课程体系,形成了基于学科大类的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深化教学内容、手段、方法的改革,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有7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数居湖北高校首位;5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使我校国家级精品课程增加到8门;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2项,居全国高校第一。此外,在数模竞赛、“挑战杯”等各类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我校学生均创造了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加快学科调整步伐,建设科技创新平台。2005年,我校加强了学科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博士点3个,硕士点26个,已初步完成除军事学之外的11个门类的学科布局。在“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中,我校突破传统学科界限,整合多学科资源,进一步加强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光电国家实验室、数字化制造装备与技术、引力研究、移植医学、神经系统重大疾病研究、国防科技等11个科技创新平台以及科技发展与人文精神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投入了全面建设。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大楼投入使用,并在整合相关学科的基础上完成各研究部的组建;成功申报教育部“强磁场重点实验室”和科技部“核聚变工程科技与管理教育培训基地”,并获得批准,为我们参与、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实力稳步提升。我校创建了以国家和部省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基础研究层、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先导的高新技术研究层、以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联合实验室为重点的技术开发层等三个层次纵向部署的科技创新体系。2005年,数字制造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准立项建设。目前,我校的国家工程(技术)中心达到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达到9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达到10个,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达到3个。我校2004年在国内发表科技论文数达6532篇,居全国高校第一;《SCI》收录论文数跃升到全国高校第九;《EI》和《ISTP》收录论文数进入了全国高校前十名。“数字化制造基础研究”获973立项,我校首席科学家达到6位。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准项目再创新高,项目总数达224个,经费6000多万元。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社会服务质量。2005年,我校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拓宽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横向科研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已成为全国高校7个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之一。我校科技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了光电子及激光加工、数控系统及机电、智能IC卡、软件及系统集成、生物工程及制药等为主业的高科技企业群。我校科技企业孵化器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为湖北省高校中第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考察我校科技产业成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梨园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坚持以改革求发展、以管理增效益、以质量创一流,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2005年,围绕“党员强素质、组织添活力、学校树形象、工作上台阶”的工作目标,我们深入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校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三个多月的学习活动,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强化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效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贯彻落实 “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出台了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系列配套文件,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冬至阳生春又来,天时人事日相催。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坚持“应用领先、基础突破、协调发展”的战略思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跨越。有理由相信,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55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