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建计划通过可行性论证

huster 发表于 2006/11/17 04:00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

加跟贴 发新贴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十六日电(肖晓春 徐巍 周前进)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建设计划,今日通过了中国科技部组织的可行性论证。包括十一位院士在内的十三人专家组一致认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建设计划合理可行,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批准启动。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是科技部于二00三年十一月批准筹建的五个中国国家实验室之一,依托单位是华中科技大学。其定位与目标是: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汉·中国光谷”的创新研究基地;既要在应用基础研究前沿开展系统深入的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研究,也要着眼于解决国家光电子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为提升中国光电子产业国际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科学和技术支撑。

  两年来,该实验室(筹)整合相关资源,围绕信息光电子、光子辐射和探测、能量光电子和生物医学光电子四个领域规划研究方向,设置了基础光子学、激光科学与技术、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光电材料与微纳制造、微光机电系统、光电信息存储、光通信与智能网络、生物医学光子学以及光子辐射与探测研究部等九个科学研究部,拥有七个一级学科和十五个二级学科、两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一个国家工艺研究中心、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七个博士后流动站,已形成了两百多人基本研究队伍。

  二00四年至今,该实验室(筹)已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和七项国际合作项目,获批专利九十八项、实用新型专利四十七项、软件著作权七项,获得中国国家科技进步奖一项(二等)、国防科技进步奖十项等。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58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