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已调任中国国务院研究室主任

youyou 发表于 2008/05/29 12:43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国家统计局长校友谢伏瞻调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

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星岛网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已调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而新的统计局局长人选尚未确定。国务院研究室是中国政府最核心的智囊团,谢伏瞻接掌国务院研究室,显示中国政府对其智囊团成员专业水平和实际业务能力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据路透社报道,谢伏瞻于2006年10月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此前就职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务院研究室是承担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为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服务的国务院办事机构;主要职责包括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单独或组织、协同有关方面起草、修改国务院的有关重要文件;以及对改革开放和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

  谢伏瞻简历

  1954年出生于湖北天门市。先后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业部自动化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

  1991年至1992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

  1980年至1983年在人民日报社工作。

  1986年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副局长、办公厅主任兼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1999年10月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2006年10月被任命为国家统计局局长,免去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职务 。同年11月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

  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2001年分别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委员会顾问,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7年10月在党的十七大上当选为中纪委委员。

谢伏瞻 临急受命

●谢伏瞻 (图)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7日 来源:2006年10月23日 04:49 香港商报

  出生日期:1954年8月9日。

  出生地点:湖北省天门市。

  出任统计局长前任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政策、公共政策、区域发展战略和企业改革等。

  工作经历:

  1980年:从华中理工大学毕业。

  1980年至1983年:分配到人民日报社工作。

  1983年:考入机械工业部自动化研究所。

  1986年: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预测研究部工作。

  1993年:评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同年,调任该中心资讯部副部长。

  1994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情报中心副主任。

  1995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兼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1999年10月至2006年10月: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童越)

  刚刚上任七个月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突然被免职,取而代之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在邱晓华免职真相日渐浮出水面的情况下,他的继任者谢伏瞻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

  中国经济已经步入结构改革的关键时期,而初见成效的宏观调控也需进一步导向深入,由此,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的国家统计局地位愈显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从未执掌统计工作的谢伏瞻,却被安排在这样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其背后有何深意?他的到来,又会给中国的统计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呢?

谢伏瞻 天降重任非偶然

  10月12日,在国家统计局处级以上干部通报会上,中组部官员宣布任命谢伏瞻为国家统计局局长,当时,谢伏瞻在会上表示拥护中央决定,同时也表示事情比较突然。

  但是熟悉谢伏瞻的人,却认为他的上位并非偶然。谢伏瞻的老同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许艺道说,首先,谢伏瞻有很高的经济学素养,曾经两获中国经济学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6年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个例证是,他讲话不用稿,学术水平的确不错。

宏调:履新第一要务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对第三季度统计数据进行说明时,明确表示宏观调控初显成效,初步遏制了经济增长过快。两个不经意的‘初’,已是与一个月前的此时大相径庭。当时,在9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邱晓华就表示,围绕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应告一段落,‘已经见到积极成效,现在要抓好落实,不需要什么新的措施’。

  前后仅仅相隔一个月,说法却有如此大的出入,似乎让人难以理解。但是,稍微朝深处一看,我们便不难发现,李晓超出现在发布会上之前,谢伏瞻已接任了统计局长,虽然,谢未出现在发布会的现场,但是有关统计分析之后的结论,一定由其拍板,李晓超断不会自作主张。因此,外界猜测,刚刚上任的谢伏瞻是要借此次发布会,表明统计局对宏调的态度。

  统计局长的位置,不论是谁出任,与中央保持一致都是责无旁贷的。一位京官对记者说,即便是邱晓华不卷入上海社保案,与中央在宏调上唱反调也是犯了大忌。而从现在已公布的消息来看,邱晓华九月以来的反常言论,很难撇清他与特殊利益集团的瓜葛。因此,长期从事研究工作,与利益集团无甚瓜葛的谢伏瞻,在这个时候出掌国家统计局,当然是一个更好选择。

图1

  中国社科院一位副研究员说,近期社科院对宏观调控的结论就与邱晓华任局长时的统计局明显不同。他认为,在这样一个宏调重典依据统计数据的时候,谢上任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服务好宏观调控,提供更为真实有效、符合实情的数据。

巧遇全局干部大调整

  据了解,谢上任之时,统计局司级干部的一轮人事大变动刚刚完成。十多个司级干部更换了新人,新闻发言人由现任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接任。

  深圳统计局一位官员对记者说,新上任的谢伏瞻与走上新岗位的统计局司级干部,正好不期而遇,虽说是一种巧合,但更利于谢伏瞻开创新的局面。而在理顺制度后,谢所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将于明年启动的全国农业普查。

学养厚实著述丰

  在国家统计局泡大,与数据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邱晓华,谈起数据起来是滔滔不绝。与之相反,谢伏瞻却是从未执掌过统计工作,这个学自动化出身的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政策、公共政策、区域发展战略和企业改革等。乍一看,似乎与数据并不沾边,因此不少人都担心谢伏瞻面对庞杂、纷繁的数据,会理不清头绪。

  对此,许艺道先生却不这么认为。他说,以前统计局更注重的是数字的本身,因此不免发生看不清数字真伪的情况。而谢伏瞻则不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期间,他曾先后担任宏观部和产业经济部负责人。他的视野很宽。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共同主持了《东亚金融危机跟踪研究》、《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政策研究》、《经济全球化与政府作用的研究》、《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

重数据而不唯数据

  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谢伏瞻经常进行深层次调研。因此,他了解地方、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宏观、中观、微观经济皆有把握,这样就利于他统领数据。这比纯粹的统计出身有优势,不是唯数据而数据。

  谢伏瞻的一位朋友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20年的经历,决定谢伏瞻更能从社会现象中发现问题,再透过数据进行论证,而不是简单从数据出发再到数据结束,从而导致结论和现实有很大落差。这种能用全面的视野来看经济,也正是参与国家政策决策、推动宏观调控所必需的。他相信,有了这种功夫,谢伏瞻更能鉴别地方数据的真伪,为宏调提供更为确凿的数据支撑。

最大挑战:推动‘绿色GDP’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谢伏瞻是出了名的‘好人’。此好人非彼好人(不得罪人的老好人),而是因为他很有亲和力。尽管在中心副主任中排名第二位,但他从不摆架子,和普通员工相处很好,在工作中能体谅大家。再一个就是肯帮忙,在中心有的工作本来不是他分管的,但各部所找到他,只要他能办到的,他都会提供帮助。

  而且,国家统计局的人对谢伏瞻也并不陌生,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国家统计局进行业务沟通时,对口的人就是谢伏瞻。他平日就经常与统计局不少司局处官员打交道,彼此都是熟人了,这也便于他日后开展工作。

  还有,曾出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的谢伏瞻,在任上就显示出了很好的协调能力。

  而这一点,对于他日后推动‘绿色GDP’相当有利。

  因为此项工作需与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等国务院其它部委展开合作。

  据说,此前邱晓华在这项工作中表现消极,与环保总局的合作并不愉快。

  事实上,谁当统计局局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建立和推进科学、客观、公正的统计体系。在这方面,按照‘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国家统计局亟待建立一个能体现自主创新能力的统计指标体系,以及各地区、行业节能降耗的统计发布制度(也就是俗称的‘绿色GDP’),研究制定不同功能区域的评价指针和划分标准。

改革中国统计体系

  香港渣打银行研究员王志浩先生就对统计局过往的各项数据、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表示怀疑。他认为这一‘自下而上’的数据可能存在地方政府‘缩水安抚’中央的可能性。而对数据可信性,海内外也颇多质疑之声,从早前海外质疑GDP增速,到近来内地学者质疑固定投资的增速。实际上,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在统计数据上的不准确行为依然存在,据有关资料统计,仅2003年的统计执法大检查,全国共查出统计违法行为62000多起。

  谢伏瞻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在统计局的第一次讲话,就选择在了省以下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上。他在会上表示要以负责的态度,搞好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资料的准确性、科学性、时效性。据悉,统计局正全面改革调查管理体制,整合省及以下政府统计机构,实施垂直管理。

  正是由于谢伏瞻所表现出的潜质,让他脱颖而出。而由副主任到局长,这个由副转正的过程,表明中央相信谢伏瞻能承担更多的重担。

  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深化统计制度的改革在谢伏瞻手中还会继续深化。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02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