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的孩子通吃得州“文学通信” 中学生组大奖

季家凰 发表于 2009/05/18 23:49 修改于 2009/05/24 13:07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4月3日,得克萨斯图书协会在休斯敦George Brown中心举办了盛大的年会。这个年会对我们的校友刘永健博士一家来说分外的特别,因为年会上将对美国国会图书馆书籍中心和TARGET集团共同举办的“文学通信”年度比赛的优胜者颁发证书和奖金,刘永健的女儿Lydia Liu是获奖者之一。

这是一项全国范围的征文活动,评比按照年级划分。4-6年级学生的文章为第一组,然后是7-8年级和9-12年级。Lydia Liu是7年级的学生,今年12岁,被划在第二组。因为是“文学通信”,投稿的形式和内容也有规定。他们要求参赛者在读了一本书,或是听了一个故事、一首诗、一个讲演等以后给作者写一封信。主办者特别强调不要写成“论文”,要写自己的感受,写对自己的影响,要像跟作者谈心那样。Lydia Liu的信是写给Amy Tan女士的。她是The Joy Luck Club一书(纽约Times最佳畅销书)的作者。Amy Tan在书中写的是4位移民美国的中国女子和她们的女儿的故事。

图1 "Letters about Literature Contest" announcing winners

竞争非常激烈。根据评选规则,全美50个州,每州每组只有1个大奖名额。得克萨斯州参赛的人数达3100多。Lydia Liu的作品就是在这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

当我们为刘永健博士全家、也为我们校友会高兴和自豪的时候,刘永健又告诉我们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他说他们陪同女儿前往George Brown中心参加颁奖典礼的时候,发现9-12年级组的获奖者也是一位华裔后代。她的名字叫Xinyue Ye,家在休斯敦北边的城市达拉斯,今年16岁。不但如此,两位父亲一聊,竟然都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友。刘永健博士是机械一系的学生,是路亚衡先生的关门弟子;Xinyue Ye的父亲叫叶显高,他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毕业以后分在母校机械二系工作,是93级的博士生。

图2 From left, Xinyue Ye, Sophie Muir and Lydia Liu. Both Sophie and Lydia are children of HUST alumni.

这个消息太令人兴奋了。得州的3个第一,除了4-6年级组,竟然都被华裔的孩子拿了,还都是我们校友的孩子。我们的孩子也在为母校增光呀!

我们向Lydia Liu同学和Xinyue Ye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们向两位学生的家长−我们的校友和他们的妻子表示衷心的祝贺。而我现在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让我们的母校与我们共享这种喜悦。

本文跟贴

Lydia's letter to "Joy Luck Club" (喜福会) author Amy Tan --- 季家凰 2009/05/18 23:58 (23 bytes) 【图】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1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