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量被屏蔽的电容器充电前后

刘武青 发表于 2009/06/17 02:39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电容器 屏蔽 天平 称量 质量

加跟贴 发新贴

称量被屏蔽的电容器充电前后

刘武青

重庆桐君阁股份公司 重庆渝中区解放西路 1 号 5 楼 邮编 400012

电子信箱:cqfyl @ 126 . com

摘要:电容器充电前后是物理现象,屏蔽电场是现有现论及成熟技术。用天平称量,得到的数据是质量。电容器充电后,原子、分子、电子的数量没有变化。称量被屏蔽的电容器,充电后,天平显示的数据减小,我有三种解释。一是静止电磁质量。二是爱因斯坦的质能公式有局限性。三是电场力与万有引力之间有联系。

关键词: 电容器 屏蔽 天平 称量 质量

电容器是储能元件,充电前后是物理现象,没有化学反应产生。电容器有充电前与充电后两种状态,电容器充电后,电容器的温度可以没有变化(如果有变化,在室温中放置一定时间后也恢复到室温了)。电容器充电后,能量增加,电子的分布改变,充电后有电场,存在电场力。现有的理论及技术对电场是可以屏蔽的,万有引力不能被屏蔽。因此,对电容器屏蔽后称量,对天平显示的读数没有影响。因为电容器有充电前后两种状态,所以要对这两种状态分别称量。

用天平称量,现有的物理法规规定,得到的数据是质量。

笔者对47微法,250伏全密封、无极性薄膜电容器用铝盒屏蔽后,进行了充电前后的称量,称量用的电子天平,规格,METTLER,AE200,电源是交流250伏,桥式全波整流后的直流电源。

电容器充电前(包括屏蔽盒)的数据 104.7944克

电容器充电后(包括屏蔽盒)的数据 104.7933克

电容器充电后(包括屏蔽盒)的数据减小值 0.0011克

天平显示的数据是减小。由于对电容器进行了屏蔽,电容器的温度也没有改变,电容器充电前后天平显示的数据均是有效数据。

通过实验,同一个电容器,充电前后,这两种状态的质量是不相同的,从理论上及事实上分析,电容器充电仅是物体中电子的排列有改变,而总数量没有改变,温度也没有改变。这里来了一个矛盾,物体的原子、分子、电子的总数量不变,温度也不变,但质量却改变。为什么呢?我有三种解释:

一是物体物体静止状态下的“电磁质量”。电容器充电前后,在屏蔽条件下用天平称量,得到的数据,带电体是处于静止的状态,因为充电天平上显示的数据减小,是物体静止状态下的电磁质量。物理教科书上讲的电磁质量:带电的球体的质量在运动中增加,带电的球体的质量因运动而增加。

二是爱因斯坦的质能公式,E=MC2,在这里显然是不能用的,因为,电容器充电没有原子的分裂或原子的聚合,也没有新的物质产生。天平称量结果是质量,当电容器充电后,能量增加,但电容器充电后称量结果是数据减小,也就是质量减小。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在此实验中不适用。

三是被屏蔽的电容器充电后称量,与电容器充电前称量比较,天平显示的数据减小。电容器充电后存在电场力,从天平显示的数据减小来看,电场力与万有引力之间有联系。

本文跟贴

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朱永强副教授给刘武青的回复 --- 刘武青 2009/06/19 22:08 (2160 bytes)
电容器及电子天平照片 --- 刘武青 2009/06/17 02:50 (20 bytes) 【图】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1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