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俊教授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

校报 发表于 2009/12/07 00:22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罗俊 中国科学院 院士 万有引力常数 华中科技大学校

加跟贴 发新贴

  新闻网讯 12月4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我校物理学院罗俊教授光荣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罗俊教授,1956年出生,博士生导师,长江特聘教授。1982年华中工学院物理化学系应用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1985华中工学院物理系引力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1999年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曾任华中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院长,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物理学院院长,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科技委委员。

图1 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教授

  罗俊教授长期从事引力实验的精密测量物理研究,带领一支研究团队开展了牛顿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近距离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光子静止质量的实验检验、以及宏观旋转物体等效原理的实验检验等基础科学研究,相关实验结果分别被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基本物理常数任务组和国际粒子物理数据组(PDG)收录。此外,罗俊教授开展了高精度惯性传感器的研制及其相关应用研究,研制的空间加速度计成功进行卫星搭载飞行实验。

图2

  罗俊教授二十多年来在艰难条件下坚持引力实验研究,他曾获得首批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所领导的研究集体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他主持完成一项、正主持另一项“973”项目,发表SCI论文90余篇;两次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有两人分别于2003、 2008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据统计,随着罗俊教授的当选,目前我校已有两院院士11人,他也是学校理科的第一位院士。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18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