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长 称将强化科学道德建设

youyou 发表于 2010/06/17 12:27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周济当选中国工程院新一届院长

2010年06月11日 10:41:21  来源: 中新网

周济(资料图)

[导读]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周济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曾任教育部长,去年10月调任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记者11日从此间举行的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获悉,该院于本次院士大会期间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院长、副院长和主席团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周济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应用专家潘云鹤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家畜繁殖生物学与生物技术专家旭日干当选连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煤化学工程专家谢克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专家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消化内科专家樊代明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中国工程院1994年正式成立,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由院士组成,致力于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 (据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

延伸阅读:

周济简历

1946年8月26日生,上海市人。机械工程专家。中共党员。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机械制造专业。1978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机械系攻读硕士研究生。1980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机械工程系学习,先后获工学硕士、博士学位。1989年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4年学成回国后,在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任湖北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1995年11月任湖北华中理工大学副校长。1997年6月任华中理工大学校长,兼任华中软件公司董事长。1999年12月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2000年1月任湖北省委常委、省科技厅厅长,2001年12月至2002年4月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副书记。2001年12月任湖北省武汉市副市长、代市长。2002年1月在湖北省武汉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当选为湖北省武汉市市长。2002年4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2003年3月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教育部部长。 2008年3月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教育部部长。 2009年10月被免去教育部部长职务。

是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

长期致力于机械设计与数控技术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并组织实施了发展与推广应用数控、CAD的技术路线;提出并实践了单调性分析优化、数控加工直接插补等算法理论;主持研制了华中Ⅰ型数控系统以及优化设计、机械CAD等系列软件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航空、航天、能源等行业,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曾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11本。(据新华网)

中国工程院的性质、职能和任务

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由院士组成,对国家重要工程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战略研究,提供决策咨询,致力于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其主要任务是促进全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团结与合作,推动我国工程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强工程科学技术队伍和优秀人才的建设与培养,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服务。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 发挥院士群体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优势,参与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重大决策、重大工程建设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咨询和评估,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出优先发展领域和重点投资方向和建议;

二、 组织对重大工程科学技术方向性、前沿性问题的研究,提高工程技术创新的能力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水平;

三、 广泛开展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全国工程科技界、特别是在一线工作的优秀中青年专家的成长创造开放的学术环境;

四、 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和科技出版工作,为提高我国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各级干部与全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作贡献。(据中国工程院网站)

周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长 称将强化科学道德建设

2010年06月11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85)  

6月11日,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在北京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院长、副院长和主席团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周济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长。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孙自法)为期5天的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11日在北京闭幕,大会期间选举产生了中国工程院新一届院长、副院长和主席团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周济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长,计算机应用专家潘云鹤院士、家畜繁殖生物学与生物技术专家旭日干院士当选连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煤化学工程专家谢克昌院士、冶金专家干勇院士、消化内科专家樊代明院士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闭幕大会并讲话,中国工程院上届院长徐匡迪院士主持闭幕大会。

  中国工程院新任院长周济院士表示,发挥好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作用,完成好中国工程院的历史使命,今后要做好4个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国家工程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二是主动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主战场,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行业、区域特别是企业的技术进步;三是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四是悉心培养和提携工程科技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

  周济提出,中国工程院要进一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主要工作包括: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推行切实可行的增选政策,保持院士队伍高水平、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强化科学道德建设,注重院士称号的精神激励作用;建设好“院士之家”,关心院士们的工作和生活,全心全意为院士们做好服务。

  中国工程院1994年正式成立,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设有9个学部,现有院士751名,其中女院士40名、年逾八旬的资深院士165名,另有外籍院士36名。(完)

本主题前一文章

周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长 --- youyou 2010/06/11 11:43 (1752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19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