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传国04年从美国辞职回国前在网上的自述

dylm 发表于 2010/09/23 13:34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doyouloveme 未名WaterWorld

肖传国在国内的最高学位实际上只是个硕士(1981年同济医科大学硕士学位)。不过那时候的硕士和现在的硕士不可同日而语,还是很有含金量的。88年他到美国做访问学者就留在了美国。在美国连国内的本科医学院学生都称自己为MD(此MD还是和美国的MD差远了)有直接到美国做POSTDOC的,科研水平和经过严格Ph.D训练的自然差着呢。他只有4篇文章就能理解了,他的强项在临床上,不是在科研上。以他那样的底子在美国大学拿到了faculty位置,还在纽约州立大学肾结石中心任主任,成就不小,还是挺不简单的。试问这么多国内学医来美国的,有几个在美国混得比他好呢?他在美国的时候就能兼国内的职,一年中1/3的时间在武汉协和医院医院,另外2/3的时间在美国。有几个能做到他那样两边通吃的呢?

性格决定命运。他的不甘“平庸”注定了他今天的结局。和不少海归和想海归的人一样,他想回国“干大事”体验“成就感”。也许是国内的那种大环境他不得不吹,要不然无法出人头地。还有另一个可能,他回国后国内人把他捧得很高,他也飘飘然了,真觉得自己就高了,弄个独一无二的肖氏弧才配得上自己的位置。在国外不可能有人让他在人身上实践的,而在国内,他很轻松地就实践了。他当然有成就感了。可惜方舟子让他的雄心和努力付之东流。人家调查证明他的肖氏弧无效和他的作假,不仅要毁了他的声誉也要断了他的财路。自然心有不甘。

看看他以前在网上的自述,大家也会对这位海归内心和他走过的路多一分了解

July 24, 2004 11:34:13 发于虹桥科教论坛 http://www.rainbowplan.org/cgi-bin/edu/mainpage.pl

我回国后和大家努力, 按国际标准把本所整体业务水平提升,现成为全国重点学科,为全国最好.用经济作指标: 我回国时教授级奖金每月仅140元已3年. 回国任职2年后1500/月. 现为人均(包括技术员,工人)4000/月. 教授级的实际正式收入>10000/月.

我这多年从不占国家,人民,单位,和同事们一分钱便宜. 例1): 我从第一届长江特聘教授就每年拒绝接受-我不能回国9月/年.例2):我经手设备购买等数百万元,从没做半点亏心事.全国各单位都花88万的某设备,我40万,93-110万的,我53万,比美国还低.例3)我经费很多,但都是自己硬当当申请的.从没拉任何关系,更没要过一分钱启动基金或特殊照顾.大部分设备是我从美国运回去的,运费自掏的.这多年的国际机票,都是自掏的,从没从我的经费支出.(2001年起,单位为我每年报销一趟. 我去年飞了6个来回,今年已3趟)

我为我的国家,人民,学生尽了我最大努力: 我睡了7年办公室行军床,夜以继日. 埋头干活, 对所有非本职工作之外的职务等一概拒绝,包括什么学会主委之类,这2年我打了3次报告:工作以上轨道,请辞所长主任. 狗官(俺同学)不批,非要俺光着PG坐花轿.我从不许宣传部或媒体搞我的个人报道.(当然,国内国外的权威教科书登我的名和工作都没反对,今年在美国的某近2万人的国际大会上我代表国内单位的文章评为最佳论文/take home message,日本,德国等大学请当荣誉教授也没反对:为国争光吗,^&^.虹桥诸位几年前知道我的部分工作,现进展更大.) 我有两个博士学生已提为教授.

现在国内的大部分科学家们和汤先生这辈人比,和邓稼先这辈人比, 的确差距大了: 主要就差在精神上.名利当头, 哪里还有意境? 精神? 赤诚? 我在努力向汤先生邓公们学习,我在尽量为我的学生起个表率作用,尽量洁身自好同时力图影响一下周围的人们.(包括网上, TMD, 不是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吗? 网上这帮孙子..唉,又不正经了,打住打住)

其他的太重要, 不能吹了.再吹就漏馅了.

我也实在奇怪: 人就活一辈子, 名利这东西,能带到棺材里去吗? 怎么就能如此吸引芸芸众生呢?

上周初正式向Dean 和Chairman 提出完全辞职回中国. 他们仍希望找到我可接受的变通方式to keep me in the faculty.其实校/系一直都很够意思,当年他们挖我过来时,我的唯一条件是不要限制我的时间,因为我国内还有一大摊子.这多年来我每年6个月以上在国内工作,他们都没二话,仍是全职faculty. 现在要全辞倒不是觉得愧对那工资(活干了,资本家的钱不拿白不拿:-))), 主要是:1)想在美国干的事干得差不多了,我干的那买卖美国德国同行都重复成功了,回国可干更多的事;2)太累.去年光美-中飞了6个来回(今年已飞3个来回了),美-欧,美-日等就更不谈了.成天倒时差,筋疲力尽.(郝柏林院士要多飞几趟中美,也许就会对空中飞人同情大于不满了:-)).

尽管校/系还在想办法,下周3还要专门为此开会,但我辞意已定.上周4和校Grant office,NIH开了个电话会议.我提出能否将我的PI(以及后2年的约150万美元non-competitive grant)换给我课题组里的一位assistant prof. NIH Directors 同意考虑,但指出最快也得6个月后才能正式化.这就问题不大了.2年前我就对虹桥诸位内部说过2年左右会全部回国,这帖算是个交代吧:-)))

本主题前一文章

科普作家方舟子遇袭案告破 --- 新华网 2010/09/21 12:49 (1339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19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