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称肖传国最高可判3年 嫌犯口供交代作案细节

牧羊 发表于 2010/09/24 01:18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肖传国 方舟子遇袭案 刑期 肖氏反应弧 华中科技大学

加跟贴 发新贴

  嫌犯戴建湘供认肖花10万雇他找人“教训”方舟子

  21日晚,北京警方宣布方舟子和财经杂志编辑方玄昌遇袭案告破。据悉,该案嫌疑人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肖传国。警方前晚公布的初步审查结果显示,肖传国认为方舟子和方玄昌在媒体和网络上对他的学术“打假”,导致他没有能够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了报复,他给远房亲戚戴建湘 10万元,让他“教训”一下方舟子和方玄昌。律师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作为主犯的肖传国如果按故意伤害罪定罪,将最高判处3年有期徒刑。

  警方披露

  走访1200余人找到目击者

  据介绍,接到报警后,警方走访了附近81家店铺、1200余人,最终找到两名目击整个案发过程的群众。

  通过两人回忆作案人的体貌特征,并调取监控录像进行比对,发现事发当日下午3点14分,一名白衣男子一直尾随方舟子。经过相关侦查手段,警方最终锁定,白衣男子就是其中一名嫌疑人,叫许立春。

  另外一名嫌疑人龙光兴及雇用他们的戴建湘相继被警方锁定。

  通过证据分析,警方确定6月24日方玄昌被打与方舟子遇袭可并案,于是将两案并案侦查。

  随后,专案组远赴湖南长沙、湘潭、株洲及湖北武汉等地,于9月上旬,先后将嫌疑人龙光兴、许立春和戴建湘抓获。

  前天下午4点半,刚从国外学术交流回来的肖传国在上海浦东机场被警方抓获。

  嫌犯供认

  肖花10万雇远房亲戚行凶

  据戴建湘供述,指使他打人的是其远房亲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肖传国。

  肖传国花10万元雇戴建湘,让他找人“教训”方舟子和方玄昌。戴建湘用5万元找来许立春和龙光兴,分别在海淀区和石景山区袭击方玄昌和方舟子。

  据许立春供述,今年8月29日,他在方舟子家门口附近公交车站,等到下午5点左右,看见方舟子送两名记者上车后,一直尾随其到达作案地点。

  随后,许立春向方舟子面部喷辣椒水,并挥锤砸向方舟子被对方躲过,龙光兴手持钢管准备袭击方舟子未得逞。许立春再次抛出铁锤砸向方舟子,随后逃跑。

  嫌犯戴建湘:

  帮亲戚出气打了别人

  戴建湘:帮亲戚出气,打了别人。就是打他们一顿。我又找到另外两个人龙光兴和许立春,给了5万元,由他们出手。

  嫌犯许立春:

  辣椒水喷脸铁锤扔背

  许立春:我见到他(方舟子)进了茶楼,我就在公交车站旁边等他出来。一直等到五点多,他把那俩人(在茶楼采访方舟子的记者)送走,然后朝我在的公交车站这个方向走过来,我就把准备好的辣椒水、铁锤,先用辣椒水喷他脸上,他就跑,我追,到丁字路口没追上,就用铁锤扔向他背上。他跑了,我捡上铁锤也走了。

  行凶原因

  方舟子:真实原因是担心伪科学被揭穿

  针对方舟子遇袭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肖传国被抓获一事,方舟子表示,这对那些妄图以暴力手段报复舆论监督的人来说,将起到威慑的作用。

  方舟子表示,警方的破案速度比想象的快,这主要得益于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对此案件的关注。方舟子表示,主要犯罪嫌疑人肖传国的被抓,对于妄图以暴力手段报复舆论监督的人来说,将起到一个威慑作用,他们犯罪前将可能会掂量一下后果。

  方舟子表示,对于监督可以采用言论反击、法律起诉等手段,但以暴力手段进行报复是不可取的。

  另外,对于肖传国认为方舟子的“打假”致使其未能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一事,方舟子表示,肖传国没说

  实话,其进行报复的真实原因可能是因为手术被打假,这个问题更严重。

  方舟子的律师彭剑认为,肖传国并不仅仅因为未能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而报复方舟子,而是担心他的“肖氏反射弧手术”的伪科学之处会被最终揭穿。

  彭剑介绍,他代理了手术受害者对肖传国的起诉,原定于今年9月中旬进行的证据交换开庭推迟到10月12日。“到时真相就会大白于天下,肖传国就是怕骗局被揭穿,才想雇人置方舟子于死地。”

  彭剑还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案子已破,但方舟子的保镖会一直雇用,因为他们怀疑还会有其他黑手“蠢蠢欲动”。

  律师说法

  肖传国可认定为主谋最高可判3年

图1 刚从国外学术交流回来的肖传国在上海浦东机场被警方逮捕

  上午,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职务犯罪部主任易胜华律师表示,在这两起典型的雇凶伤人案中,肖传国虽然没有亲自出面实施具体伤害行为,但作为袭击案件背后的组织者和策划者,应当被认定为案件主谋,并对案件所有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易律师表示,从目前媒体披露的案情来看,肖传国无疑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而具体所涉及的罪名,易律师表示,罪名主要看对方舟子和方玄昌二人的伤势鉴定,如果在轻伤以上,则肖传国等4人构成故意伤害罪。

  从方舟子受袭的案情来看,如果尚未达到伤情鉴定中的轻伤标准,只是轻微伤,在实践中一般按治安事件处理,但鉴于此案社会影响力较大,情节较为恶劣,司法机关可以寻衅滋事罪追究4人的刑事责任。

  关于量刑方面,易律师称,由于目前两起案件的伤情鉴定还未公开,但根据媒体报道来看,尚未达到重伤的程度,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作为主犯的肖传国如果按故意伤害罪定罪,将最高判处3年有期徒刑。

  如果司法机关认定肖传国同时构成故意伤害罪和寻衅滋事罪,法院将会数罪并罚。

  此外,易律师表示,由于此案社会影响恶劣,后果严重,肖传国也很难获得被害人方舟子和方玄昌的谅解,因此肖传国获得缓刑的机会很小。

  就案件的下一步走向,方舟子的代理律师彭建表示,重心将放在对肖传国欺诈案的诉讼上,并对主谋肖传国的作案动机表示怀疑。

  各方反应

  华中科大及校长、协和医院:

  肖传国涉案待司法认定后再作处理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及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网站声明称,将密切关注肖传国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待司法认定后再作处理。

  早晨7时07分,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亲自在华中科技大学网站“武汉白云黄鹤站”上发表声明,称前晚深夜从电视中知悉肖传国一事,深感震惊。这种行为显然应该受到谴责。相信司法部门会作出公正处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他个人建议,“学校暂停肖传国作为教师和医生的一切活动,待事件进一步清晰后作出最终处理。”

  华中科技大学网站昨日贴出事件说明,称学校对肖传国教授可能涉嫌故意伤害方舟子一事非常遗憾。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网站昨日发表声明称,肖传国教授涉嫌故意伤害罪纯属个人行为,医院将密切关注。他们都表示,肖传国涉案待司法机关作出认定后,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学生印象:

  老师个性“比较自我”

  据了解,因学生质疑“肖氏手术”的有效性,肖传国与自己带的首位博士生“断绝师生关系”。这名曾经的学生已在本地一家大医院泌尿外科工作。这名医生昨日称,对肖传国出事不感到奇怪,“他的个性如此,迟早会出问题”他回忆说。

  在做肖传国学生期间,自己对“肖氏反应弧”手术效果有意见,结果被推迟几个月毕业,也因此未能留在协和医院工作。此后,肖传国发表公开声明,断绝两人的师生关系。这名医生说,肖传国个性很难捉摸,比较自我,“很恐怖”,自己肯定不愿和他在一起。他说,“我其实早已不恨他”,但是肖传国一直怀疑他在背后策划病人上访。

  新闻背景

  两起遇袭案件始末

  6月24日晚,《财经》杂志编辑方玄昌被两名男子用钢棍从背后袭击,头部伤口深至颅骨。方玄昌经救治无生命危险。随后北京警方介入调查。

  8月29日晚,方舟子遇袭,第一时间向中国之声讲述了事件始末,并指出幕后凶手可能与三个月前方玄昌的袭击案有关。当晚,北京警方介入,经过调查锁定嫌疑人,将两起袭击事件并案处理。

  9月上旬,戴建湘等三名直接实施犯罪行为人被警方控制。

  9月21日,袭击事件幕后主使肖传国在上海浦东机场被警方控制,两起袭击案宣告破获。

  在前晚的发布会上,北京警方公布了对嫌疑人作案动机和过程的初步了解。

  据《法制晚报》、中广等

  肖方之战

  肖方微博剑拔弩张

  肖传国

  近5年来方舟子及其团伙对我的攻击诽谤近700余篇,任何人若能证实其中任何一篇属实,奖励5万元。

  这一锤子砸出上轻下重三处“伤”,堪称力学奇迹医学奇迹法学奇迹。

  反正没人领,何不大方点200万?

  方舟子

  国内外有许多人都对他的理论提出过异议,但他却将这些人统统归类成“我的团伙”,真是不可思议。

  我的背上其实没有伤口,只有腰部两处伤,不够“准”。

  悬赏20万元征寻遇袭案线索。

华西都市报

本主题前一文章

科普作家方舟子遇袭案告破 --- 新华网 2010/09/21 12:49 (1339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19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