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冲冠 中国一姐新闻发布会娜式幽默不断

hym 发表于 2011/01/27 19:42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李娜 大满贯女单决赛 幽默 创造历史

加跟贴 发新贴

击败沃兹尼亚奇,成为首位晋级大满贯单打决赛的中国球员

  “可能因为中国网球的发展时间不是很长,所以出了一点点成绩、取得一点点进步之后,就会被称为创造历史。如果是在澳大利亚、美国这些网球历史很悠久的国家,我做到的这些其实也没什么。”

  ——李娜

  南都讯首盘3比6落败、第二盘又再度被率先破发、4比5落后时对手赛点出现……但所有的逆境与困难最终成为李娜创造历史一战的华美背景:北京时间昨天,李娜在澳网女单半决赛中,以3比6、7比5、6比3逆转击败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成为第一位杀进大满贯单打决赛场的中国球员!同时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李娜也将升上世界第七,再次刷新中国女网纪录!

  这场艰难战役也将李娜现在的实力完全展现:底线攻击能力、网前得分能力、比赛中的应变与调整、落后状态下的心理抗压、关键分的处理……虽然在去年的澳网第四轮,李娜曾轻松以2比0完胜相同对手。但昨天比赛,沃兹尼亚奇却比李娜更快进入状态,首盘多达17个的非受迫性失误,让李娜的发球局两度被破,丢掉第一分。

  第二盘比赛李娜虽然开始逐渐控制住自己的失误,但并没能阻碍稳健的丹麦人在5比4领先时迎来自己的决赛点。“不过那个时候,我感觉她已经不敢打了,她只是做到把球回到场内而已。”李娜回忆那个扭转局势的一分,“所以我就想,噢,我有机会了。”然后,李娜以一记漂亮的直线得分挽救了自己的比赛。 66分钟后,李娜在决胜盘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赛点,而她没有浪费。

  整场比赛,李娜虽然在非受迫性失误上以51比24大大多过沃兹尼亚奇,但在主动得分上,她的42比10更加亮眼。尤其在决胜盘中,沃兹尼亚奇竟然没有一记主动得分!毫无得分能力的现任一姐想仅仅依靠对手的失误来赢得大满贯,只能再多乞求点运气。

  “这(晋级决赛)对我的人生来说,一定会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因为有许许多多运动员,整个职业生涯也没有机会走进大满贯的决赛场地。”李娜在赛后说。而将与她在决赛场上碰面的,将是三届美网冠军、同时也是李娜在之前的悉尼战决赛中刚刚击败过的克里斯特尔斯。3号种子在昨天随后进行的半决赛中,两个 6比3横扫去年美网决赛的对手、2号种子兹沃列娃,继2004年后,再度打进澳网决赛。

  除了实力,李娜继续展示个人魅力

  获胜之后例行的现场采访,李娜又一次引得罗德·拉沃球场全场笑翻,雅虎体育更起名“FunnyLi”,将这一段采访视频放到了网上。当主持人说她是“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中国人、第一个赢得顶级赛冠军的中国人、第一个排名打进T O P10的中国人”时,李娜笑答:“我好像总是第一个!”一姐霸气与自信尽显。

  随后,李娜又开玩笑说她比赛最初紧张是因为前一晚没有睡好,“因为老公总是打鼾。”而当主持人追问睡不好时在想什么,李娜反应奇快地答:“就想着比赛奖金啊。”引来全场观众会心大笑。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娜式幽默依旧不断。当有记者说“人们称她(沃兹尼亚奇)是丹麦长城,而你是中国长城”时,李娜立刻说:“中国长城应该更有名吧。”而当记者继续关心她决赛前的睡眠问题时,李娜表示已经打算把老公赶进洗手间过夜。

  李娜的直率与幽默,中国的媒体与球迷早已了解,但随着舞台越来越大,李娜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在全世界面前展现她的个人魅力。相比郑洁的中规中矩,或者彭帅仍未褪尽的稚气,一姐李娜,显然是中国网球最好的一张名片。

李娜成“亚洲第一人”

  李娜说,进半决赛,那是“芝麻大的事儿”,而进决赛,那就是“西瓜大的事儿”啦!昨天,李娜终于实现了她那“西瓜大的事儿”。面对现今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美少女沃兹尼亚奇,李娜在苦战153分钟之后,以3比6/7比5/6比3完成了惊天逆转,战胜对手,个人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大满贯女单决赛,并成为大满贯单打赛场第一个中国人,创造了亚洲选手在大满贯的最好成绩。在国际网坛,一系列历史被李娜瞬间改写!

图1 李娜成“亚洲第一人”

  李娜以这场非常惊险、精彩的对决刷新了多个历史。从个人角度来讲,这是李娜首次在个人职业生涯闯入女单决赛,她的个人世界排名将提升至第八位;李娜再次刷新中国网球历史,大满贯单打决赛首次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李娜书写了亚洲网球新篇章,日本名将伊达公子曾在1994年澳网、1995年法网以及1996年温网三度跻身女单四强,但始终功亏一篑,在这近20年的时间里,尽管郑洁和李娜先后追平了这个成绩,但始终未能更进一步。而在昨天惊天逆转沃兹尼亚奇之后,大满贯单打决赛终于首次出现一个亚洲人的身影,她就是李娜!

  而这位创造了一系列网坛历史的中国女人,竟是非常幽默。在击败沃兹尼亚奇之后,李娜以握拳向天的手势宣告着自己的胜利,但在随后的现场采访中,当主持人问她首盘“失控”,是不是因为太紧张了时,李娜则面向看台的“教练老公”姜山,佯装埋怨道:“因为我昨晚并没有睡好,我丈夫睡觉时总是打呼噜,我大概每一个小时都会醒一次。”这样的解释,引来全场的大笑声。

  李娜跻身澳网女单决赛,引来了世界各大媒体第一时间的关注,其中“创造历史”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其中,WTA官方网站在醒目位置打出李娜战胜沃兹尼亚奇,创造历史。文章称,李娜几年前就和郑洁一道组成中国网球在世界网坛的“新势力”,多次为中国在世界网坛刷新着历史。此次李娜将胜利“提升了一个档次”,她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无论在男子还是女子网坛,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亚洲人。

  美联社撰文称,中国为李娜的胜利欢呼,李娜的胜利对于中国网球是历史性的时刻。文章引用了部分中国体育评论员的观点,认为李娜创造了历史,现在中国人也有了可以在世界网坛值得“炫耀”的顶尖选手了。在中国拍类运动羽毛球和乒乓球 “风生水起”的时刻,李娜的胜利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网球在世界舞台闪耀的希望。

  法新社则认为,李娜在被对手逼出赛点的关键时刻展现出了果敢和坚韧不拔的竞技精神,并形容其为“充满勇气和富有侵略性”。

  决赛中,李娜的对手将是昨天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击败了兹沃娜列娃的克里斯特尔斯。继澳网开赛前一周的悉尼赛后,李娜再次在决赛场遭遇小克,在悉尼,李娜正是击败了小克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捧起WTA顶级赛女单冠军球员的。

  展望即将到来的决赛,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有话要说:“李娜关键要保持淡定的心态,打出自己的稳定状态,我们不会苛求她获胜,决赛无论输赢都是李娜的胜利、中国网球的胜利。”李娜去年曾历史性闯入世界排名前十,经历本届澳网之后,李娜的世界排名将再创新高,孙晋芳说:“李娜具备世界前十的能力,但是能否排名世界前五甚至前三,她要面对的最大对手将是自己。”

  在比赛结束了几个小时之后,孙晋芳仍然难掩心中的激动,她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网获得女双金牌是中国网球历史的里程碑事件,中国网球的进步有目共睹,李娜闯入四大满贯女单决赛,实现历史性突破,是中国网球综合实力和水平的体现。我们要感谢李娜,她的胜利肯定会在未来十年中继续推动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沈阳日报记者 丁瑶瑶

本主题前一文章

热烈祝贺李娜历史性杀入澳网女单决赛 --- moto 2011/01/27 00:50 (4633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20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