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华科"强强联合" 互认学分打造"同城双星"

hust 发表于 2011/10/10 22:08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武汉晨报讯(记者崔梦欣 通讯员吴江龙)昨天,武汉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校每年互相推荐免试优秀生源到对方学校,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年互派本科生、研究生到对方学校学习,开放课程,互认学分。

早在今年5月底,武大党委书记李健、校长李晓红带队前往华中科技大学,与该校党委书记路钢、校长李培根等,就两校扩大和深化合作进行会谈。当时,两位校党委书记都用“走亲戚”来形容当时的交流活动。

昨天上午,李健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开场白。他称赞近年来华科发展很快,“在武大能清晰听到你们前进的脚步”,以往两校也有着很好的合作,希望“今天以后在过去的基础上翻开新的一页”。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说,两校的关系源远流长、水乳交融,此次签署合作协议,是对武汉地区高校协同创新的有益探索,也希望以协议签署为标志,使两校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实现共同发展。

该协议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届满前,如双方均有继续合作意向,将重新签订合作协议。

此前,世界名校有江河赛艇的传统:美洲有哈佛、耶鲁对抗赛,欧洲有剑桥、牛津对抗赛。昨天,武大校长李晓红在会上提议,效仿此传统,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每年一起举办赛龙舟或赛船活动,李培根笑着接受“约战”。

互派学生学习 互推免试读研

■学生:互相承认学分

根据该合作框架,武汉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每年互相推荐免试优秀生源到对方学校,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年互派本科生、研究生到对方学校学习,开放课程,互认学分,推进两校学生相互选修课程。加强学生文化、体育、科学实践等方面的交流,组织开展两校学生共同参与的活动。

■教师:导师互聘制度

加强师资交流,互派教师到对方学校进修、访学,双方均为对方来访教师提供必要的条件。双方根据需求互聘对方相关学科的教授为兼职教授,互聘对方符合研究生导师遴选条件的教授为博士生导师。

■科研:“东湖论坛”论剑

会上约定,两校高层将每年定期互访,也将携手共同发起高端论坛,不定期共同举办研讨会、讲座等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共同探讨新的研究领域,增进了解,为科研合作提供基础。李培根提议,“就叫‘东湖论坛’”。

此外,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学术领域设置科研课题,成果共享;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申报,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积极争取国家经费支持;联合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加强学科建设交流,共享学科建设经验。

■教学:信息资源共享

武汉大学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可免费接收对方的网上课程。双方鼓励各自所属院系对口合作,互相支持。

同时,耗资1.5亿元的武汉大学新图书馆下个月就将投入使用,将是中南地区最大的图书馆,也将实现图书资源共享。

■红哥:成为榜样式的“同城双星”

“我今天是发自内心地感到特别高兴!”李晓红显得格外振奋。

李晓红说,两校在中国高等教育方阵中,特别是在华中地区,具有很强的办学优势,两校的合作是在新的形势下开展的真诚的、深层次的合作。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也有着“同城双星”形式高校的存在,期待本次合作成为其他地区“同城双星”学校的榜样。

■根叔:竞争的前提是合作

李培根说,华中科技大学工科和医科都有着武大的“血统”,两校是兄弟,又是“亲戚”。同城双星不仅意味着竞争,但竞争的前提是合作,良性竞争对两校的发展很有好处。应该充分利用“同城双星”的优势,进行优势互补,这有利于各学科的协同发展,使学校发展得更好。

“此前学校间的教学合作体现在辅修课程等方面,如今加大交换生力度,互相承认学分,学生得到的益处最大。”李培根如是说。

■网友:看好强强联合

昨天下午5点多,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半小时后,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博也转发此消息。一小时内,该微博就被转发200多次,评论数百条。

网友shiyuan0215第一个发表评论感叹:湖北的两大高校终于强强联合了。网友“多多翠”拍手叫好: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利大于弊。

不少网友看好这次985高校间的“结盟”,期待两校签订协议后,开展深层次合作。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20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