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改建:拆除老图书馆书库

hust 发表于 2012/07/16 23:50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图书馆 改建 书库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工学院

加跟贴 发新贴

新闻网2011-04-23讯 近日,有白云黄鹤网友爆料称,主校区图书馆老馆将于年内被拆除,原地将建新图书馆。记者走访校图书馆办公室了解到,老馆确要改建,但仅拆除北面书库,并将老馆与逸夫馆连成一体。新的图书馆建成后,将实现图书借阅一体化。

“老馆将拆”引热议,图书馆答复“非全拆”

4月21日,白云黄鹤网友bearxq发帖称,图书馆老馆将于今年内拆除,“然后原地重建,现在新馆和老馆之间的路将被并入图书馆。”,此文一出,立即在白云黄鹤引起热议。部分网友对学校改造硬件设施表示赞同,也有网友提出质疑:“怎么老建筑都拆了?图书馆里那么多的回忆都没了。”

图1 老图书馆大门

对此,校图书馆办公室主任郝忠洛表示,图书馆老馆将仅拆除北面的书库,并在其基础上建设新图书馆,风格和楼层都将与逸夫馆一致。“老馆与逸夫馆将通过新建的图书馆连为一体”。同时,为尊重学校历史,老馆南面的区域都将完整保留。

将实现借阅一体,阅览座位或增加

谈到拆除老馆书库的原因,郝忠洛解释说,书库的通透性和安全性都比较差,“图书存放的利用率太低,已经不适应现代图书馆的需求。”

图2 老图书馆北侧书库将被拆除(图片右侧部分)

他表示,改建后图书馆将实现“借阅一体化”,未来“所有图书均可借走”,不再区分阅览室图书和借阅图书。他还提到,新的图书馆在保证每年增加13--14万册图书的同时,还会相应地增加阅览座位的数量,以方便广大师生。

最终方案仍在修改,年内将动工

据了解,早在2009年,学校就组织图书馆、基建处与后勤的相关人员,到全国各地进行调研并论证,“去年开始设计新馆的建设方案,而最终实施方案仍在修改中。”但他表示,今年之内肯定会动工。

(作者:记者团 廖梅/文 张冬萌/图)

图3 老图书馆北侧书库被拆除

新闻网2012-05-22讯(记者团 周楠)近日,老图书馆书库拆除工作正在进行。记者在采访图书馆及基建处负责人后得知,拆的只是“贴建”的部分,即老书库,前面苏式的主体建筑不会被拆除。新建筑总体将呈L形,建筑总面积为24600平方米,会把老馆和新馆连在一起,实现藏借阅一体化。此工程预计一年半后竣工。

老书库约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在原图书馆不敷使用的情况下搭建的。今年二月份,书库里近60万册图书被有序地转移到老图书馆中,且未对学生借阅造成影响。

图书馆副馆长张振介绍,新建筑的主体建筑为五层与逸夫馆相同,西边大阅览室为六层,风格将与逸夫馆保持一致,“新建筑将进一步改善阅读环境,提升流通阅读效果”。

图4 老图书馆北侧书库被拆除

图书馆办公室主任郝忠洛告诉记者,扩建工程竣工后,图书馆将推行藏借阅一体化服务模式,在建筑内部设置上,努力为师生营造一个更好的阅读、交流环境。新建筑不仅有大开间的借阅一体化阅览室,而且还将辟有专供读者学习讨论的房间。

此外,新建筑监控设施将更加齐全,消防系统会更加完备,图书馆行政办公室也将集体迁入。用语音设备提示学生闭馆等措施也在计划内。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21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