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同济、协和医院肿瘤治疗取得新突破

李强 发表于 2012/11/24 21:25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汉网消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蔡敏)民间通常认为,除了心脏,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会长肿瘤。记者昨从同济医院获悉,该院成功切除了一例直径12厘米的罕见巨大心脏肿瘤。这也是该病发现120多年来,有明确医学记录的200多例中的一例。

“心脏不是不长肿瘤,而是相对罕见。”昨日,该院心胸外科主任李军教授介绍。

来自荆州的44岁男子王万春,今年8月在武汉帮人做水电装修,时常感到胸口喘不过气,吃东西反胃。到9月,症状日益严重,浑身水肿,到武汉一大型医院检查,发现心脏右心房有巨大肿块。

由于肿块撑满了右心房,王万春的心脏比正常心脏大三倍。由此累及肝、肾,出现了一系列症状。医院最初考虑进行心脏移植,但一直等不到器官来源,王万春每况愈下,在病床上躺了1个月,并不停呕吐,生命到了最危急的关头。

上月19日,王万春转入同济医院。专家会诊后,综合考虑病情,在家属的强烈要求下,决定进行手术切除。

李军教授介绍,手术风险很高。最大难度在于切除肿块同时不能对心脏的正常结构有任何破坏,同时防止心脏有隐藏的血栓。

10月23日,手术如期进行,专家们小心翼翼在人体最精密的“泵站”上操作,最终将直径12厘米的巨大肿块剥离下来。病理检查为恶性的血管肉瘤。

一周后,甩掉胸口“巨石”的王万春感到,呼吸明显好转,可自主进食。昨日,王万春走出病房,到医生办公室,向救命的该科医生表示感谢。“我上手术台时就决定赌一把,谢谢你们让我活着回来”。

专家提醒,心脏肿瘤发病原因尚不清楚,症状不明显,常规体检通常发现不了。如果出现肾、消化道症状时,建议同时进行心脏彩超检查,排除心脏肿瘤问题。

>>>资料

该院心胸外科副教授周鸿敏介绍,心脏血管肉瘤发病率不详,根据最近的医学文献,该病从1888年世界发现首例开始,到1995年,有明确报道的不到200例。国内从1978年到2009年,报道过31例。也就是说,该病发现124年来,明确有记录约为200多例。

心脏为何很少长肿瘤

相对高发的肺、肝、肠、胃等癌症,肿瘤为何很少入侵心脏。

心胸外科副教授周鸿敏认为,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

心脏是封闭的器官,不像肺、胃、肠等与外界相通,更易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

心脏处于运动中,血流速度快,通道粗,癌细胞不易停留;

心肌细胞是高度分化的细胞,已不再分裂增殖,不易长肿瘤。

武汉协和医院建成1000张病床的肿瘤中心

时值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十周年庆典,总面积3.2万平方米的病房大楼18日投入使用,至此,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病床达1000张,已建成华中地区综合医院中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肿瘤学临床、教学和科研基地。

成立于1987年的协和医院肿瘤科,2002年易址搬迁,改名为协和医院肿瘤诊疗研究中心。10年来,肿瘤中心迅速成长为拥有外科、放疗、介入、影像、病理、检验、药剂和生物治疗等多学科组成的肿瘤诊疗研究中心,建立了湖北省设备先进、质量控制完备的放疗中心,形成了完整的放疗体系。

10年来,肿瘤中心致力于探索适合肿瘤患者的特色诊疗模式,不断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03年在华中地区率先开展适用于各种实体肿瘤的适形调强放射治疗,同年开展了全身电子线照射;2010年,开展图像引导的调强放射治疗和旋转容积调强放射治疗。10年来共有约6万肿瘤患者从这里康复出院。

据介绍,肿瘤中心十周年庆期间,还将举办“肿瘤治疗新进展”“新药研发与临床转化高峰论坛”等28场学术活动及病友联谊会,为患者点燃希望。(完)

原载:

http://bostonese.com/?page_id=223&mingleforumaction=viewtopic&t=286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21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