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高义华获得筑波奖,这是外国人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zhanzhan 发表于 2005/10/24 21:38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http://wnlo.hust.edu.cn/WNLO_Article/article/17/2005-10/20051010-161356.htm

9月30日,我校校友高义华 (现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特别研究员, 明年初将回国进入光电国家实验室工作)和他的二位同事板东义雄、Golberg, 因为新型纳米管研制和纳米温度计的发明一起获颁日本第16届筑波奖。据悉,这是外国人首次获得筑波奖。

筑波奖于1989年创立,至今已颁发16届(第4、 9届空缺)。它的创立在于奖励在日本茨城县地域内从事研究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其研究工作必须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并极有可能引发科技上的一次革命。此奖由财团法人茨城县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和Tsukuba Science Academy (筑波科学研究院,筑波市内众多科研机构的交流协会)主办;后援团为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放送协会 (NHK,类似中国的中央电视台)、茨城县(日本众多地域行政机构中的一个,地位类似中国的省,其主管直接为日本政府)。第1届和第10届筑波奖分别由100K以上高温超导的发现者前田弘教授和新型碳材料形态-碳纳米管的发现者饭岛澄男教授获得(碳材料的另一新形态C60 的发现者Robert F. Curl Jr., Sir HaroldW. Kroto, Richard E. Smalley 于1996年获诺贝尔化学奖)。

筑波奖的命名来历在于筑波市是日本的新兴科研城(紧邻东京,相隔50公里,市区优雅娴静,人口不多,集城市与农村之优点),市内聚集了著名的筑波大学和50多个国立、省立的研究机构(日本的省类似中国的部,如文部科学省类似中国的教育部),其数目达日本研究结构的一半多。这些研究机构内,研究设备齐全,更新与维护及时,科研条件在世界上应列第一梯队。

高义华是我校94届物理系硕士,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1999年前往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担任特别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其间曾在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系担任访问学者。发表16 篇第一作者SCI 文章 (其中1篇Nature, 5篇Appl. Phys. Lett., 一幅研究图荣登Appl. Phys. Lett. 83(14), Oct. 2003封面),文章被引用185次。

其中关于碳管类纳米温度计的研究在学术界、新闻界引起较大反响。他利用碳原子排列成筒状的新材料,开发成功目前世界最小“纳米温度计”,可用于检查半导体纳米电子回路故障。其研究成果刊发在2002年2月7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并获得一项吉尼斯世界记录,名字被选入世界名人录 Marquis Who’s who in Science & Engineering,被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世界四百多家媒体报道。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54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