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李军出任交通银行行长

Justin 发表于 2006/09/27 10:58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接棒张建国 原副行长李军出任交通银行行长

http://www.qianlong.com/2006-09-14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2006年09月14日 07:4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内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的行长人选终于在昨日(9月13日)揭盅

交通银行昨日(9月13日)宣布,现任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的李军将出任新一任行长。此前,交行原行长张建国于今年7月底辞去行长一职,调任中国建设银行担任行长。

李军简历:

50岁的李军自2000年6月至今,历任交通银行总稽核、董事、常务董事、副行长;1998年4月至2000年6月,任交通银行总稽核;1990年10月至 1998年4月,历任交通银行武汉分行副总经理、行长;1985年10月至1990年10月,历任工行武汉市分行信贷处副处长、技改信贷处处长;1975 年8月至1985年10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工作。李军于1995年获华中理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交行表示,李军长期从事金融工作,从1975年起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任职,其中为交行服务长达16年,对交行的历史文化、体制机制和经营管理都有着深刻了解。交行认为,李军既有深厚的经济金融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银行经营管理实际经验;既有在总行担任领导工作的经验,又具有在分行主持全面经营管理的经验。“特别是在交行重组、引资、上市的深化股份制改革过程中,李军表现出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卓越的领导能力。”

“董事会相信,李军将会带领管理团队,努力把交行办成一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百年民族品牌的一流现代金融企业。”交行称。

据介绍,现年50岁的李军自2000年6月至今,历任交通银行总稽核、董事、常务董事、副行长;1998年4月至2000年6月,任交通银行总稽核;1990年10月至1998年4月,历任交通银行武汉分行副总经理、行长;1985年 10月至1990年10月,历任工行武汉市分行信贷处副处长、技改信贷处处长;1975年8月至1985年10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工作。李军于 1995年获华中理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5年6月,交行在港上市,成为首家境外上市的中国内地商业银行。截至 2006年6月30日,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15890亿元,实现净利润60.34亿元,资产回报率为0.38%,资本充足率达到11.0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9%。交行此前还获评《欧洲货币》2006年度“中国最佳银行”。(记者 夏峰)

李军出任交行行长 任职资格仍需银监会核准

1990年,李军加入交通银行,一干就是16年,先后担任过武汉分行副总经理、行长,交行总稽核等职,自2000年起,李军就开始担任交行副行长,相比之于交行的其他三位本土副行长,李军的资历最深。李军的上述经历被交行董事会认为其“既具有深厚的经济金融理论功底,又具有丰富的银行经营管理实际经验。

交通银行新行长诞生之秘 过程颇似“海选”

发布时间: 2006-09-19 09:11 字体: 放大 缩小 还原

  交行新行长诞生之秘 过程颇似“海选”

  蒋超良在上海接受《财经》记者的专访,畅谈行长选举之曲折

  9月13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3328)召开董事会,宣布李军担任交行副董事长、行长,从而结束了一个半月以来交行行长空缺的局面。

  9月14日,蒋超良在上海接受《财经》记者的专访,畅谈行长选举之曲折。当日,李军则带着授信管理等几个主要业务部门的主管飞往北京,拜会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开始行长任期。9月1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报道了交行新行长的选举过程。

  据悉,在前行长张建国前往建行任行长而辞职后,交行即开始遴选新行长。与此前媒体报道不同的是,此次交行遴选行长并未设候选人;凡部门主管、分行行长以上级别者均有被推选资格,只原则性列有几个条件,包括年龄、学识水平、管理经验、道德操守等,提名范围甚至不限于交行内部。交行内部遂戏称之为“海选”。不过,希望新行长由内部产生而非外派,则为交行上下共识。

  8月上旬,30多个分行行长与数十位部门主管齐聚上海交银大厦,共约80人参加了此次推选。推选方式为无记名投票,一人一票。“海选”的结果从未公布,即便交行高层也无从得知。有高管透露,五位副行长都有得票。一位部门主管则称,他们内部也有议论猜测,一般认为,李军、彭纯得票比较领先。

  由于建行、交行、中信在行政力量主导下的人事连环变动,被业界认为是金融业高管的聘任未能摆脱旧体制窠臼的表现,因此,交行此番“选秀”从一开始便充满了争议。对此,蒋超良反复强调,作为H股上市公司,交行所有的程序要符合法律。“有鉴于此,交行按公司治理的一般原理行事,由董事会选聘行长。”

  “正是程序的要求,使最后结果拖延有日。”蒋超良介绍称,得票多少并非惟一的指标,内部遴选之外,交行行长还需取得股东方和监管层的认可。

  遴选结束后,蒋超良称其立刻与汇金、社保、汇丰等股东进行了沟通。此前,交行亦曾知会各家股东,他们也可推荐行长的人选。但交行的其他股东均未提出人选,比如汇丰即称对中国市场不了解,愿接受交行遴选结果。在董事会同意后,交行还要征求银监会、央行等监管部门的意见。

  综合多方意见后,交行最后确定了李军作为候选人,提交董事会下人事薪酬委员会下的提名委员会,由后者从股东利益角度全面进行评估。评估完毕,提名委员会将有报告提交董事会,通过后即进入聘用程序。

  蒋超良介绍,整个过程历时一个多月,其中全面评估环节费时较长。期间,交行并没有指派某位副行长代理行长一职,而是由蒋超良亲力亲为。

  据了解,交行的中央控股股东最后尊重了交行的公司章程,同时也考虑到联交所的国际监管标准,由交行内部遴选行长,并没有硬派一个人过来做行长。

  对于新行长李军,蒋超良的评价是“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据称,李军上任后当天,即在董事会上展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意欲令交行的发展在具有连续性的基础上有所提升。这令蒋超良颇为惊喜:“简直是一夜之间,李军就从副行长成长为行长了。”

  不过,蒋也认为,从副行长到行长需要有个转变过程,“我也经历了从副省长到董事长的转变。这个过程如果很长,就是个人素质的问题;过程太长,就是董事会聘任失败了。”蒋超良对《财经》记者说。(财经)

交通银行新任行长李军:为人低调 崇尚实干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8 08:51

此前就被媒体称为交行行长人选大热人物的李军,终于如外界传言的那样,接替张建国任交行行长。一向处世低调的李军被推到了聚光灯下。此时人们才发现,除了交行招股说明书中对李军简要的履历介绍外,外界几乎没有人知道更多关于李军的故事。

  老员工

  “十几年前见过李军,印象中他是儒雅而稳重的,很帅。”交行老员工这样回忆当年的李军。那时李军在交通银行武汉分行任副总经理、行长,业绩突出——在李军任职期间,交行武汉分行存款上升很多,利润也不错。

  李军在1990年就从工行武汉市分行技改信贷处处长的职位上跳槽到交行武汉分行,期间与前交行行长王明权共事多年。当王明权任武汉市副市长期间,身为交行武汉分行行长的李军则带领该分行业绩向上;王明权于1992年底由武汉市副市长调任为交行副董事长,李军1998年调任交通银行总行,任交通银行总稽核,2000年被推荐加入董事局;自2000年6月至今,李军历任交通银行总稽核、董事、常务董事、副行长。在交行现在5位副行长中,只有李军和彭纯是董事。

  交行一位中层介绍,李军在交行资历非常深厚,先后管过综合计划、资金、风险管理等,“几乎主要的业务部门他都管过。”

  提及李军的工作,这位中层用了三个“非常”来形容:作风非常严谨,要求非常仔细,工作非常勤奋。“我们在跟他工作中都感觉到,他特别注重细节,对数字很敏感,布置的任务会一直抓下去。”

  一位交行人士则表示,董事长蒋超良主抓战略,行长李军主抓执行,“这样一个班子搭配很理想,他们配合应该会非常好”。

  从李军的履历和昔日老同事的描述中,可以看出,武汉是李军金融生涯的起点。李军从1975年开始就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工作,一干就是十年。由于业绩突出,1985年10月调往工商银行武汉市分行,五年期间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市分行信贷处副处长、技改信贷处处长。

  新领军

  交行的行长人事变动始于今年7月。当时,交行行长张建国辞职,前往建行接替常振明留下的行长一职,常振明则调任中信集团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

  张建国辞职后,交行开始从内部民主评议产生新行长,候选人为该行四位副行长,包括李军、彭纯、钱文挥和王滨,年龄均在40—50岁之间,热门人选则为李军与彭纯。

  交行员工称,李军为人低调,不喜多话,崇尚实干,在交行内部威信较高,行长遴选中即为呼声最高者,最后胜出。

  交通银行成功引入汇丰入股19.9%,又是首家在海外上市的中资银行,其管理团队获得高层首肯。交行董事会一致赞成对李军先生的委任。董事会认为,李军长期从事金融工作,从1975年起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任职,其中为交通银行服务长达16年,对交行的历史文化、体制机制和经营管理都有着深刻的了解。

  交行董事会公告这样评价李军接任交行行长职务:他既具有深厚的经济金融理论功底,又具有丰富的银行经营管理实际经验;既有在总行担任领导工作的经验,又具有在分行主持全面经营管理的经验。特别是在交行重组、引资、上市的深化股份制改革过程中,他作为董事会成员和高管层成员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出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卓越的领导能力,是交行管理团队的合适领导人选。董事会相信,李军先生将会带领交行的管理团队,继续认真贯彻交行的改革发展战略,努力把交通银行办成一家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百年民族品牌的一流现代金融企业,不断开创交行事业新局面。

  李军最近一次公开发表演讲是在“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上。李军演讲的题目是,支持中小企业是商业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专注中小企业融资、专注中间业务,向零售银行转型……李军将怎样带领交行完成业务转型呢?人们拭目以待。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张晋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3:58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