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种子班为教改探路

人民网 发表于 2007/09/22 13:58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种子班 课程设计 研究性教学

加跟贴 发新贴

  人民网武汉9月22日专电 9月20日晚,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了一场别样的开学典礼――拥有19人的“基于项目的信息大类专业教育试点班”即“种子班”开学了。

  该班从刚进入大三的信息大类学生中选拔有高度专业热情和较强动手能力的优秀学生单独编班,将本科后两年教学计划单列,补充相当数量的科研实践活动并计算学分。种子班的教师要求德才兼备、具有实践经验和开拓精神,强调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大力加强实践环节,80%以上课程都安排课程设计。

  种子班将改变传统的“师传生受”教学方法,探索一种新型的研究性教学体制,以真实科研项目为牵引,通过“干中学”的方式,将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科研项目实训紧密结合,探索“导生制”模式,弱化教师课堂讲授,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培养一批兼具技术力和领导力的精英之才。

  “华中大作为一所‘985’的大学,如何体现研究型大学的特有优势?刘玉老师倡导的种子班通过主动实践、科技创新,对构建基于研究的本科培养体系无疑是一种积极探索”,该校副校长冯向东说。(张志峰 范葳)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01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