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何来忽悠考生的底气

新京报 发表于 2008/07/21 20:13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华中科技大学 顺德一中 招生 忽悠考生

加跟贴 发新贴

2008年07月20日

因获悉广东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人很少,华中科技大学派人专程到顺德一中进行宣传,承诺达到一定分数线且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必录。不少学子信以为真,临时更改志愿,却被华中科大大大地“忽悠”了一把,校方在得到好生源后绝尘而去,无缘华中科大的16名考生中,高考成绩文科最低分为596分,理科最低606分。不少考生和家长觉得,孩子辛辛苦苦奋斗12年,前途不能就这样毁了!

按理说,承诺即合同,何况是直接关系到考生前途命运的承诺,承诺方更当有严格履行的职责。但是,对于这样一个事实简单、是非分明的承诺,目前看来却没有一个有力的监督履行方。

顺德一中的校长激动地表示,明年要封杀华中科大。但它同样改变不了这些被忽悠、被局部耽误前程的学子的命运,而且想想也不现实———杀敌一百,自伤九千,此情何以堪?

更令人惊讶的是,记者辗转联系上华中科大招生办李主任,但他称非常忙,没时间解释。记者表示如果华中科大不说话,反而会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李主任说,你们报道就报道吧,我相信这个报道你们也不会轻易见报的。现在是奥运会期间,一切以维护稳定为主。(7月18日《新快报》)这样的回答,早已不是关乎诚信和践行诺言的问题,而近乎有点“我是某某我怕谁”的胆气。这种近乎无赖的言行,实在是太失名牌大学招生办主任的身份。而这样一种忽悠考生、不把考生命运当回事的底气,让人怀疑招生高校在培养学生过程中能否以学生为本,教导学生言必行、行必果。

像华中科大这样公开忽悠学生的恶性事件,虽属极端例子,但也暴露出现行以招生学校为主导而忽视考生利益的高校录取规则的弊端。在这个规则下,一年复一年,一届又一届,不少考生不得不面临“高考很公平,志愿如赌博”的囚徒困境。

不管是以前的考前填志愿,还是现在的考后填志愿,招生过程中的分批录取政策相对来说对招生高校更有利。招生办按一定比例将第一志愿考生投给招生学校,如果学校第一志愿录满,考生第二、三志愿填报该校就完全失去意义。如果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太多,则很多高分考生被挤掉的可能性极大,甚至连投档也不可能。

显然,招生高校即使第一志愿没有录取到满意的学生,在第二、三志愿里还可能有大量的好苗子。但对考生却相对不公平,只要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其与好学校失之交臂甚至从一本直降到二本、从二本直降到三本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因此,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华中科技大学忽悠考生的个案,更要看到其后面现行的高校录取制度的不足。当下网络技术这么发达,笔者认为完全可以尝试在网上公开进行、同批次平行录取的办法,打破第一第二第三志愿的界限,允许考生同时收到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真正实现以考生为本位,实现考生与高校的平等双向选择。童大焕(北京 媒体从业者)

本文跟贴

华中科大虚假宣传致16人落榜 校方称未作承诺 --- 长江日报 2008/07/21 19:19 (1405 bytes)
华科大承诺必招却食言 顺德16学子遭忽悠惨落榜 --- 新民网 2008/07/21 19:16 (5941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02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