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数控技术领先 中国潜艇“安静”得让列强无法入眠

中华网 发表于 2008/11/10 18:44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华中数控 潜艇降低噪音 技术封锁

加跟贴 发新贴

华中数控技术领先 中国潜艇“安静”得让列强无法入眠

中华网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依靠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有效突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为我国装备制造业装上"中国大脑",一举成为我国民族数控系统产业的排头兵。

  武汉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最近的心情别提有多高兴,因为由他指挥完成的大型船用螺旋桨的数控系统已经成功交付使用。

  作为国家863项目,这套七轴五联动车铣复合加工设备实现我国首次一次性高精度成功加工大型螺旋桨,对于海军潜艇、舰船降低噪音具有重要意义。

  陈吉红自豪的告诉记者:"至今国外对这种高端设备都是封锁限制的,首先国外不卖给你,就算卖给你,他的一套设备报价是2000万欧元,我们这个不到他的十分之一,大概2000万人民币"。

  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常常说,中国制造不能没有"中国大脑",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这里提到的"大脑",指的就是当今先进制造业中广泛应用的数控系统。如果把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母机"数控机床比作一个人,那么数控系统所起的作用就相当于人的"大脑":通过数控系统的指挥调度,一系列复杂的工序就可以在一台机床上轻松地自动完成。

  对于数控系统这样的战略高技术,靠引进行不通,盲目效仿也会受制于人,剩下的只有一条路--自己研发!994年,在冲破西方数控强国封锁围堵的"攻防战"中,华中数控摈弃西方普遍采用的"基于专用计算机"的研发思路,在技术路线上首先实现"国产化 ",用通用的工业计算机和电子器件,自主开发出打破国外封锁的4通道、9轴联动‘华中I型'高性能数控系统。

  从2002年开始,华中数控先后与武汉重型机床集团等数十家国内一流厂商实现了中高档数控机床的批量配套,与桂林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的五坐标联动龙门铣床,成为我国军工企业首次购买和使用的全国产化数控设备。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华中数控以数控技术入股,与大连机床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动中高档数控系统的国产化,大大提高了国产数控技术的市场竞争力,扭转了国外数控企业垄断的状况。

  如今,华中数控的国产数控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同,广东省和深圳市对华中数控在深圳成立研究院给予了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鼓励华中数控融入到当地装备制造业的振兴当中。2007年,华中数控的年产值有望突破5个亿。

  目前,华中数控已经着手研究以通用以太网络为基础的下一代高档数控系统,通过对样机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明年上半年即可投放市场。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小琦评价时说,下一代高档数控系统将明显提高数控机床的加工速度和精度,最终实现体系结构的变革。

本主题前一文章

华中数控遭美无理制裁 --- qnm 2008/11/07 19:18 (1135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02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