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首次展出历史关头的“汇报信”

Huster 发表于 2008/12/23 00:55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长江日报】华中科大首次展出历史关头的“汇报信”

转载自《长江日报》(记者 谌达军 通讯员 周前进 耿俊伟 范威)纪念改革开放,华中科大讲“31年前”,他们追求变革的历史追溯到1977年。

  这年10月24日,该校党委给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写信,提出高校改革的建议。昨日,该校首次展示这封信件,公开了一段历史。

  这封信件提出了三条高校改革建议,着重提出要像国外知名高校一样,增设研究所,发展研究生教育。

  该校陈海春教授说,这封信其实是一份调查报告的精华,是当时全校720多名教师花费半年做出来的,核心内容就是改变当时高校教学落后的状况。这个调查,由时任校长朱九思主持。

  陈海春是朱九思的研究生,也是该校校史编辑之一,对这段历史十分清楚。他回忆,当年7月19日,华中工学院党政联合发出教师职工暑假不放假的通知,学校组织部分教师利用暑假对国外一些著名大学的教学、科研情况进行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共查阅24000余份国内外科技文献资料和数百种教材,了解、分析了当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外知名高校的办学情况,写出了约60万字的调查报告。

  这年10月24日,学院党委集体学习讨论邓小平《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借此契机,他们结合本次调查研究的结果,向小平同志写了汇报信。

  昨日,记者在该校档案馆看到了这封信的原件底稿。数页方格材料纸仍保存完好,字迹清晰。陈海春说,当时这么做非常不容易。“逐级是汇报,越级是告状。”他说,由于越过了当时主管学校的教育部门,写这封信是一种大胆的举动。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03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