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甘志银教授攻克LED照明核心芯片 廉价节能灯将迅速普及

cool 发表于 2009/01/20 01:03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LED照明 甘志银 LED光源 白炽灯光源

加跟贴 发新贴

中国攻克LED照明核心芯片 廉价节能灯将迅速普及

2009-01-20 10:28:53.0

新华网广州1月19日电(记者梁钢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中国首家、全球第四家量产型LED照明芯片核心设备制造项目,19日正式落户广东佛山市南海区。这将意味着制约中国LED照明产业瓶颈的核心装备可望实现国产化,从而使得国内LED照明产品因生产成本大幅降低而大举走向寻常百姓家。

LED是半导体发光器件的英文缩写,以其为新的照明光源的LED产品,由于节能环保而应用越来越广泛。测评显示,消耗同样的电能,LED灯比白炽灯省电85%,比日光灯省电50%,因此,其大有逐步替代传统白炽灯光源的迹象。然而长期以来,由于LED行业的芯片及其制造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少数企业手里,这使得国内LED行业呈现整体水平不高的同时,不得不依赖进口国外的芯片制造设备,导致产品价格高企,影响其推广应用。

据介绍,19日正式落户广东佛山南海的LED照明芯片设备项目是华中科技大学甘志银教授的研发团队所研制,并与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昭信集团达成产学研合作开发协议,着手进行项目样机试制及项目产业化。该项目预算投资约5亿元,首期投资8000万元,

据甘志银教授透露,该项目有望在今年内形成国产半导体照明芯片核心设备的批量生产并推向市场。该项目产品实现产业化后,将可以使得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真正掌握了技术主动权和制高点,将使LED芯片生产投资成本大大降低,由此将给国内LED产业带来革命性影响,国内甚至国外的LED封装产品价格下降将立竿见影。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03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