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MCOAA: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及北医一院党委的公开信

HUST_TJMC_ALumni 发表于 2009/11/11 09:51 修改于 2009/11/12 10:26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主题字词: 熊卓为 北医一院 Xiong Zhuowei

加跟贴 发新贴

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TJMCOAA)为《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关于熊卓为案例的报道,以及北医一院党委的公开答复, 而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及北医一院党委的公开信

http://tongjiyiren.com/cn/letter_xzw

Also, this is the blog for this instance: http://blog.sina.com.cn/xiongzhuowei

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及北医一院党委的公开信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

北医一院党委:

我们是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原北京大学医学院心血管研究所教授熊卓为是我们的同学和校友。未曾想,三年前,正值她壮年得志,报国图强的时候,不幸英年早逝于脊椎手术治疗中,令人痛惜。悲痛之余,我们期待祖国的医学界能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改善管理体制,提高医疗质量,避免今后发生类似的医疗失误。

我们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关于熊卓为案例的报道,以及北医一院党委的公开答复。这件事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巨大反响,也引起了我们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会的重大关注。我们认为,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掩盖错误、不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则很难得到受难者家属和人民群众的原谅。在这种时候,北医一院作为全国领先的医疗单位之一,不应轻率地推卸自身责任、谴责媒体报道失真,而应在错误中认识到自身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更应当看到,这则新闻报道之所以能在全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是因为它暴露的不仅是北医一院的问题,更揭示了国内医疗界的普遍弊端: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医院缺乏有效的医疗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很不健全,医生看钱重于看病,医疗事故屡见不鲜,而且在事故发生之后,医方通常是敷衍搪塞,这些都导致了民众的积怨。

我们是国内医疗体系培养出来的,又在国内外医疗体系中磨练多年,深深懂得临床实践中的风险。医生是人不是神,难免会有失误,但要尽量减少失误,特别是不出大失误。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医疗质量监控和管理系统,及时捕捉问题的预兆,上报和分析已发生的问题,并快速采取相应对策,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过失。如果在发生问题后,不及时公正坦诚地处理,甚至遮遮盖盖,必将后患无穷。我们希望卫生部和北医一院领导对此事予以高度重视,对这起医疗事故进行全面、认真的调查和分析,对医疗教育和实践上的薄弱环节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制定严格的质量监控程序,并以此为借鉴,向全国推广。只有这样,才能使坏事变好事,从根本上缓解医患矛盾,并使北医一院重整旗鼓,在全国起好的带头作用。我们广大海外医界人士愿与国内的同行一道尽到我们的神圣职责,为中国建立一套合乎中国国情的医疗卫生体系,为中国人民具有良好身心健康保障,为中国的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日

本文跟贴

北大医院医生痛骂:央视竟颠倒是非混淆黑白 --- 北大 2009/11/18 22:41 (5542 bytes)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 “治”死北大医学教授 --- 北大 2009/11/18 22:40 (15704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18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