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99: 所知道的Lishan Wang

lears 发表于 2010/04/28 13:40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昨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Lishan Wang作为杀人犯嫌疑犯被逮捕,从下面的相片我基本认出了他,我万分希望那只是一个同名同姓,而且长得相似的人,我知道那好像不可能,但还是希望。而今天早上就接到了记者打来的电话,那就基本确定就是他了。我不知道记者是用什么办法得到我的电话,因为我已经有很长时间跟他没有联系了,自从他match 上医生以后。在电话里我只是说我的英语不够谈论这件事,这是实话。我最怕的就是那帮记者添油加醋,或则错误的理解了我,从而进一步伤害了他和他的家人。

我首先是震惊,立刻就感到万分心痛,为他和他家人,特别是他的孩子,他的大儿子聪明,又有几分调皮,我极喜欢,因为那叫我想起了我小的时候。接下来我就有点不知道怎么想了。在有二,三年里,我是他的好朋友,他帮助过我,我在他家里住过,吃过好多次饭,而我那时只不过是一个穷学生。只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认识了他。

当他match上医生以后,我真正是十分为他高兴,而且有点佩服他,那是许多在这里中国人的美国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曾经跟我抱怨,在这里他不过是一个技术员,成天的工作就是洗瓶瓶罐罐,总是面对别人的冷眼。我想这一下他总算是好了,熬出头了,将来能够扬眉吐气,挣大钱了。可谁能想到,结果竟是这样!

他是武汉同济的本科,后来在北京读硕士,毕业后在中科院遗传所,然后在美国北卡又拿到了硕士,没有读PHD是因为钱,他已经有了孩子,太太又没有出去工作,那时的PHD好像只有一万多。后来在休士顿的M.D.ANDERSON,然后又去了SAN. ANTONIO的医疗中心,那还是因为钱,那里给他的薪水要高一些,他那时有了第二个孩子。然后就去了纽约做住院医。

他来自福建的一个小地方,家庭情况不是很好,完全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的,这一定是十分艰难。他曾经告诉我,他在家乡小有名气,亲友都以他为荣,他们那里知道人在美国的无比艰辛!我所知道的许许多多人都跟他走的一样的路,我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他就没有能够走

下来。

我知道他一直想考医生,他曾经说过要我帮他补习物理,付我钱。我拒绝了,第一,我认为自己恐怕不够资格;第二,我琢磨着他是不是想帮帮我。我知道他一直为钱所苦,后来又有了第三个孩子,太太就更不能工作了,在SAN ANTONIO时,薪水不过四万多,住院医也不会很高。从新闻报道上看,他已经被解雇一年多了,这对他的打击肯定是极大。我想的只是,如果他不去想当那个医生,困难会困难一些,基本生活还是没有问题,这种事情就不会发生。当然,我并没有一点点指责他的意思,想多挣钱,想出人头地是人之常情。说穿了,他只不过是我们中的一员。

我不是心理学家,不知道怎么找原因;我也不是记者,不想去发掘什么新闻。我只是他的一个好朋友。我认为他也是这样的想,不然记者就不会知道我的电话。在我的眼里,他跟其他的人,跟我,都没有什么很大的不同。要说跟我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他比我有更强的进取心。如果他真的做了那事,那他的变化就大极了。

刚刚他们给我找了一个说中文的记者,于是我就知道,他太太得了乳腺癌,父亲得了肺癌。我现在就更不知道说什么了。

作为像他有一样经历的移民,我们都知道在美国会有多少辛酸,那种孤独,那种压力;那种希望,那种梦想。不亲身经历,谁能知道。有点像把一棵已长成的树,移到了异乡。那肯定伤去许多根叶,它还能枝叶茂盛吗?又有谁知道!

他现在只是嫌疑犯,我不想多说什么,也不能多说什么。我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怎么能够帮帮他和他的家人,我毕竟是他的好朋友。这是一件无法否认的事情。说实话,我也不想否认。

本主题前一文章

校友王立山枪杀耶鲁前同事 曾控告医院歧视 --- lears 2010/04/28 12:59 (1613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18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