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关于同济医学院学生跳楼事件的申明

huster 发表于 2008/03/22 15:02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论坛 (www.hust.org)

加跟贴 发新贴

标 题: 转发官方关于同济医学院学生跳楼事件的申明

发信站: 武汉白云黄鹤站 (2008年03月21日09:28:07 星期五)

2008年3月14日上午10:43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系2003级英护班学生高静从学生公寓508栋8楼顶楼梯间顶跳下,经公安部门鉴定为高坠自杀身亡。事情发生后,学校各方面都感到非常同情和遗憾,并一直积极在处理后续的相关事宜,希望能够尽快安置好高静同学的后事并抚慰家属。

但最近网上出现了不少关于这件事情的消息和评论,非常遗憾的是有一些评论或描述并不可观,甚至是蓄意歪曲事实、造谣中伤。为了澄清事实,我们在此将事情具体情况及学校的处理过程简要介绍如下:

一、事情经过

2008年3月14日上午10:22分左右,同济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老师发现508栋楼顶边缘坐有一女生,立即电话报校保卫处、学工处并拨打110、119、120报警。 学工处领导老师随即赶到现场,通知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及辅导员老师立刻到学生公寓区辨认楼顶学生身份,以便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同时协助疏散围观人群,以免剌激该生;学工处2位老师和心理咨询师先后到达楼顶准备对话和施救,但该生当时坐在楼顶的边缘且很窄的位置,情况非常危险,没有绝对的把握不敢轻易惊动她。

校保卫处工作人员即刻赶到现场,立刻通知警方和119,要求带充气垫和心理专家速来现场营救。现场决定以不惊扰楼顶学生、刺激其情绪的原则开展营救工作。与此同时,设立警戒线建立隔离带,组织人员疏散围观者,组织6位保卫人员就近找来宣传喷绘布,冒着生命危险在508楼下布网,校卫队员跑步到体育馆拿体操垫做救护垫。

10:43分楼顶女生突然跳下,未能接住,坠地后经检查:面部无任何表情,肢体无动作,呼吸停止,无脉搏,瞳孔完全放大,已无生命体征,确定死亡。10:44分左右110、119先后到达现场,体操救护垫也拿到现场;医务急救人员及法医到达现场,进一步确认高静死亡;公安人员在其宿舍现场发现有诊断该生为抑郁症的病历及该生遗书;经法医现场勘察,认定高静系高坠身亡,定性自杀。

学校领导迅速赶到现场,组织同济校区领导紧急部署善后处理工作,迅速成立了善后处理小组,并积极开展工作。

二、学校一直真诚主动地与其家属进行商谈,积极做好善后各项处理工作。

1、14日下午,高静父母及其亲属十余人先后到达学校,校区领导、学工处、护理系、保卫处等领导到宾馆看望其家属,安排家属在宾馆食宿,并派出保健医生。

2、虽然公安部门鉴定该生为自杀,但学校了解到该生家庭较为贫困,父母均在农村,还有一个妹妹在读书,为了尽量减轻家属的情感痛苦,学校出于人道主义关怀,初步拟定了善后处理方案,基本包括:学校支付死者的殡仪馆费用,代还该生在校期间3万元国家助学贷款,一次性给予一定的抚恤金等。

3、我校向其家属告知此事的善后处理方案后,其家属不接受此方案,并提出学校必须赔偿50万元,否则免谈的要求,且言行过激。此后,校方先后8次与其家属和村、镇干部进行商谈,反复交换意见,其家属仍不接受,致使商谈无法进行。

三、死者家属采取一系列过激行为

1、其家属在多次商谈中采取了一些过激行为,如扔瓶子砸老师,掐老师的脖子,指责谩骂学校领导和老师,并声称组织死者亲属从家乡来校园闹事。死者亲属在悲痛之中有些过激言行我们能够理解,因此在沟通过程中我们对家属的一些过激行为一直非常忍让和克制。

2、3月15日至19日期间,其亲属最多时达20余人,先后8次拉横幅、撒发传单、打标牌、静坐等,围堵学校行政楼、同济医学院大门、同济医院大门和学生区等。这些举动严重扰乱了学校的正常秩序,给学校的其他师生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良影响。

3、在处理过程中,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江北派出所与校方保卫人员始终坚持依法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在16日下午、18日下午死者亲属两次封堵校区大门时,在场的干警和保卫人员进行了耐心的劝说,并明确告知此行为已经违反了治安法规,但家属仍然不听劝阻。公安干警不得不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在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中,我们一直都依据有关法规,本着尽量安抚家属、妥善安排死者后事的原则在开展工作。应该说大部分的家属是通情达理的,但不可否认,一些社会闲杂人员参与其中,利用网络以家属名义发布了一系列蓄意歪曲事实、造谣中伤的言论,妄图抹杀事实真相,肆意诬蔑学校及有关人员为施救高静同学所做的积极努力,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对此,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但不管怎样,学校还是一如既往的希望能尽快处理好死者的后事,对家人进行抚慰。

感谢关注!

华中科技大学 学生工作处 护理学系

2008年3月20日

本主题前一文章

目睹同济医学院女生跳楼全过程 --- 可惜 2008/03/20 00:38 (4718 bytes)

本文跟贴

fell sorry for the girl --- Kristine 2013/05/24 22:13 (238 bytes)

加跟贴 发新贴校友论坛索引首页

Powered by AFpost Thu Dec 27 23:24:01 2018.